《師母蓮香上師開示》
隨侍問事二十年
心中無事事自安
<2000年1月8日開示>

師尊、各位上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上個禮拜,再上個禮拜,連續兩個禮拜,師尊的開示的片斷當中,提到問事的面面觀。上個禮拜蓮因上師主持同修時,也提到問事。他也看到同門問了幾年事情,還是有問不完的事,所以產生很多感慨。這使我想起今天也跟大家聊聊「問事」。

我本人在護持師尊問事當中,這麼多年看過很多很多問事的情況,知道很多事情,也學到很多,體會很多。

昨天晚上有幾位上師跟師尊在一起很輕鬆的談話的時候,師尊講了一句﹕「怎麼有這麼多的弟子看到我,都說『師尊我要問事』『師尊我要問事』『師尊我要問事』,怎麼有那麼多事情可以問呢?」

師尊講說﹕「問事,問事,愈問愈有事。」

因為你來問事,師尊給你回答了以後,你從這個答案當中又產生問題,所以永遠有問不完的事。

我們在聊的當中,就問師尊﹕「師尊,在問事當中,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笑的事情?」

師尊說﹕「有!有!有!我講給你們聽。我出國弘法的時候,正好在公共廁所坐馬桶的時候,突然看到一張紙條從門縫當中跑出來(師母笑、眾笑)。」師尊看到紙條還嚇一跳,馬上就憋住了(師母笑、眾笑)。

有弟子站在廁所的門外說﹕「師尊,我要問事。」(師母笑、眾笑)

師尊說﹕「我現在正在專心坐馬桶,怎麼有辦法給你們問事?」(師母笑、眾笑)

他說﹕「因為這裡都不用排隊,問事不用排隊。」(師母笑、眾笑)我們當時聽到實在是哈哈大笑。

師尊再講一個笑話給我們聽,其實是真的。師尊也是出國弘法,在公共廁所上一號,有弟子衝進來,很大聲的又跪下來說﹕「師尊!我要問事。」師尊嚇一跳,真的是尿不出來(師母笑、眾笑)。

昨天師尊說了兩則事實的笑話給我們聽,哇!實在是太好笑,所以今天講出來讓你們笑一笑,分享一下,不要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得到這個笑話。

就是有這麼多人問事,所以跟大家聊聊問事蠻好的,很多人很喜歡問事。提到這個問事,讓我回憶我第一次認識問事的時候,是在二十多年前。那以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問事。

有一天,我告訴我母親說﹕「我有一個朋友,他有神通。妳不是很喜歡問事嗎?我們可以去問一問,很靈的。」我母親真的很喜歡問事。

我就騎著摩托車,載我母親去到師尊的家,我母親要問事(師母笑)。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什麼叫做「問事」。很小的時候,我知道母親喜歡問事,但沒有去看過。

到了師尊家,我站在旁邊看。我母親從最小的孫開始問,有幾個孫一直問。問完了,就問那個很小的孫,剛剛一兩歲的孫,她問以後的前途、以後的婚姻、以後的事業發展要走哪一個方向,有沒有大富大貴的命運,很會問事。

問完了,就問她七個孩子,每一個都問,七個孩子以後的前途她都問,問完了,她問自己,還有問我父親。這個還不打緊,問完了祖宗八代、祖先全部都問(眾笑),真的喔!是真的問祖先喔!我母親問﹕「到底是哪一個阿公、阿嬤或者曾祖父,哪一代的祖先的風水不好,落得我們現在這麼悽慘?」(師母笑、眾笑)

很窮,人家是窮要鬼都要抓走了,她說我們窮到連鬼都不抓我們的(師母笑、眾笑),是真的很窮。但是師尊很耐性的,還是一一的解答,我第一次看到問事就是這樣子。

不過我在旁邊聽,是真的很準。師尊那時候講我的時候很準的(師母笑、眾笑),以後講給你們聽(師母笑、眾笑)。

不過幾年後,因緣成熟,我突然變成師尊問事旁邊的侍者了(眾笑),伺候師尊問事很多年很多年。

回憶在台灣的時候,那時候問事,我在家裡每一天就接很多電話,接電話的時候就告訴他「你排在第幾號」「你排在三十八號」「你排在四十九號」「你排在五十幾號」,七、八十號,一百多號都有,每一天每一個早上。

有很多人打電話預約,我跟他們排。早上差不多七點半開門,最晚八點,七點半開門,大部份是這樣子。但是他們都五點就站門口,不管你給他排幾號,他都想爭先恐後。只要我大門一打開,他們張開兩個胳膊這樣子擠進來,爭先恐後擠進來,大門就被擠的「呯呯呯呯」,車水馬龍,門庭若市,真的是這樣。

擠進來問事,總是要把他問到完,在台灣每一天都是這樣子,有很多很多的人問事。有的人進來還拜託說可不可以把他的號碼挪前一點。我們說﹕「這是先後有次序的,沒有辦法。」他們還是很有耐性的在等待。

那個時候,問事不用寫什麼單子。每一個人一坐下來問事,師尊就每一個人一首詩,那個詩裡面就告訴你的現在、過去、未來,通通講得很清楚,你要怎麼做都寫得很清楚。

有時候師尊在下面註明,他要唸什麼經,唸什麼咒,或者這個法要怎麼去禳解,就把單子交給我。我把那個人叫到旁邊,去做解釋,我已學會怎麼樣解釋。在台灣是這樣,很忙很忙。來到美國,以為可以清淨,但沒有清淨。有弟子真的是不辭飛機的路途遙遠,常坐飛機一天飛來美國,問完事情,明天又飛回去,經常是這樣子的。

還有,法會期間,你們看看,每一個團,好像哪一個堂,哪一個組團來,他們都先約定要見師尊問事。甚至像印尼團,他們說﹕「有問事我們才來喔!沒有問事我們沒有來喔!」然後一來問事的時候,是拿出一本厚厚的本子,上面貼照片、八字、住址,都貼好了,每一頁這樣子問的,實在是跟我母親以前問事那個方式都很像很像(師母笑),子孫問到祖先,都是這樣子問的。

在法會的時候,每一天師尊開放的問事,你們大家可以看到,門口那個鞋子,比賣皮鞋店的皮鞋還多(師母笑)。屋子裡面也是人,外面排隊排的實在人很多,裡面已經滿了,排到外面。你看,天氣不管多冷多熱,他們還是不畏縮地排隊,見師尊問事。不要說是法會,每個星期六,你看,也是一樣。法會的時候,每一天問問問,加下來可能問有一千多個人,每一天這樣子問事,他們問到了才回去,問這麼多。

我實在是很佩服師尊問事的耐力,一坐下來問事,五、六個小時不用站起來的,也不用上一號。問事一定問到完才站起來,這個耐力很大的。很佩服師尊問事的時候,不管問事者問的問題有多麼的無知,問的有多麼的繁瑣,問的有多麼的不敬。有的人來,不是很恭敬的問事,哇!指著佛菩薩,好像來考你。不管是怎麼樣的眾生,師尊都是慈悲為懷,指點迷津,讓問事者能夠滿意,很歡喜的回去(眾鼓掌)。

我曾經跟師尊說﹕「你問事實在是很辛苦,好像是綜合醫院一樣,什麼病、種種你想不到的問題,都會問出來。甚至精神方面的病,師尊也都是幫他們醫治。」

我跟師尊講﹕「好像你是綜合醫院的大醫生一樣,什麼病師尊都可以化解,也實在很辛苦。」

師尊怎麼說?師尊說﹕「我在每一天的問事人潮當中,有兩三個人來跟我問法的,我就很高興。」

因為所問的,不外乎是為名、為利、為家庭、為子女、為健康,大多數是這樣子。當然這個不是叫大家不要來問事(師母笑),就是說在這麼多人問事當中,有幾個來問法的,師尊會特別很高興說﹕「哇!有幾個弟子對這個法很重視,非常的重視,他們沒有問所謂的那些俗事。」

我從中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為這些名、利、家庭、子女、婚姻、健康的種種事情來問事呢?思考中我會了解,因為眾生不能清楚明白自己的地位、名位,不能清楚自己的財富、福份到底有多少,到底能不能再多。不能清楚明白自己跟子女、家庭、婚姻的緣份,更不能清楚自己的身體健康,什麼時候突然會有一場什麼病來。就是因為不清楚、不明白,所以會來問這些問題。

那這麼說,是不是永遠繼續問下去呢?我想過,問事、問事,問了事,不能保證不會再有事。我也想過,這個問事,就算師尊幫你解答了,讓你安心,但是也不能確保你永遠安心。

要怎麼辦使自己不會常想要問事,或者是種種的煩惱困擾呢?當然,大家聽法那麼多年,知道你心中很平和,很平靜,那個時候你當然就不會有事,心中平和哪有什麼事可以問呢?心中要怎麼去平和呢?當然是要有功夫。這個功夫要怎麼樣去做呢?我想過,我去做了,所以我就很少問事。在我的印象當中,我替別人問是有,但替我本身問,好像少之又少。

因為跟隨師尊學佛修行,我要明白因緣果報,要明白隨順自然。確實明白了,而且自己要真正的去實踐。煩惱一來的時候,你要怎麼辦呢?我有方法,你可以在壇城前上香、上供,很虔誠的心對著佛菩薩講話、祈禱,把你心中的事情告訴諸佛菩薩,把心寄託在諸佛菩薩那裡。用你的真正的那顆虔誠的心去祈求,我相信你會跟佛菩薩感應的,佛菩薩會慈悲,會聽到你所講的話。就看你用的心夠不夠力量,不能草率,要很虔誠用心的跟祂講。不只一次的講,想到要做,就可以去祈求、去做。也許佛菩薩用其他的方法,在夢中給你夢示,在無形中給你化解。

我曾經自己也碰到,我很少有夢的,只要你在佛堂前給佛菩薩講一些話的時候,有所祈求佛菩薩的時候,很少有夢,但是一有夢的時候,曾經是很準確,這也是方法。

再來呢?我們可以修法,每一天的修法當中,用你的力量去修。師尊教導我們修的真佛密法,你按照層次這樣子去修,讓自己的心一步一步的走向安寧那一個地方,那一個層次。你修得一份力量,就可以減少你一分的業障。慢慢修,慢慢減少業障,讓你的心慢慢的趨於平和安寧。

再來,你也可以觀破,如何去觀破這些煩惱,觀破心中的事。你聽到名位的爭奪,或者是自己有名位的心,或者是財務,你再想賺多一點錢,生意再更好一點,或者是覺得自己的財富還不夠,有所祈求。這種心一起來的時候,或者種種種種的念頭一生起的時候,要學怎麼樣去觀破。名位是空,錢財也是帶不走,子女是緣份,健康本來就是有起起伏伏的劫數,也是有自己本身的命運,要學怎麼樣去觀破。你能觀破種種事情,一切皆是幻,一切是假象,一切是空。

師尊所說的真佛密法裡面很多談空的境界,你用心的去悟它,觀空的那個境界,你會慢慢的提昇自己的心靈。世俗的有形的所求,你會慢慢的減少、慢慢減少,心中會愈來愈快樂、愈平和,求的事情會愈來愈少。也許到了那個時候,你不用問事了,有人有事的話,你還可以幫他問事。

所以要怎麼樣才不用問事?就是剛才我講的這樣子。你可以點香告訴諸佛菩薩,你可以用修法的力量,你可以用觀空的力量,甚至你怎麼樣去體會真佛密法那種空的境界,你會得到法味,心會趨於平靜安和。這是我對問事的面面觀,自己的一點點心得,來告訴大家,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當中,心境都很平和,都很快樂,都沒有什麼事可以問(師母笑),不是完全叫你不問事。最後一個重點就是說要告訴你們,行者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祈求根本上師加持,這是一個重點。

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