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角鏡》
大笑及音樂能幫助降血壓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大阪大學研究發現,大笑、音樂不只可以改變情緒,還可以幫助中年人降血壓。

日本大阪大學研究人員將97位40歲到74歲成人分成三組,一組定期接受音樂課程,另一組則定期參加「愛笑瑜伽」,由專業人士引領學員開懷大笑。第三組則是控制組,沒有接受特殊課程。

參加課程後,研究人員會為學員量血壓,結果發現,音樂組的學員在上課後,血壓馬上下降六毫米汞柱,發自內心笑開懷的學員,血壓也下降七毫米汞柱。即使經過三個月,血壓還是持續有改善,維持在健康狀態。控制組成員的血壓則沒有發生明顯變化。

研究首席是大阪大學公共衛生學者江口依里,她解釋,參與研究的人在音樂、愛笑瑜伽課程後,體內的可體松(Cortisol)濃度下降了,可體松是一項壓力指標,當身心壓力越大,可體松濃度越高。可能是因為這原因,造成生理變化,血壓跟著下降。

江口依里在美國心臟醫學會學術研討會上發表這項研究。江口依里進一步表示,或許瑜伽式呼吸法也有助降血壓。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參與課程的人更有動機想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未來還需要深入研究,才能檢驗因果關係。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