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寫真》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睡著時變惡魔

【本報綜合報導】專家指出,長相斯文的張先生,有個難以啟齒的秘密,就是白天的他溫文儒雅,但到了夜晚,他彷彿被惡魔附身,會大吼大叫,有時甚至會拳打腳踢,常造成自己身上有一些傷痕之外,有時還會動手打老婆。張先生自述,他在夜晚總是夢見一些比較暴力的場面,不是跟人吵架就是打架,只要夢到跟人打架,隔天老婆也是鼻青臉腫。聽完患者的自述,醫師為他安排了睡眠檢查。

在睡眠檢查中,透過檢查室內的錄影發現,張先生在入睡後,大約2個小時開始出現大吼大叫的情形,並出現頭撞牆及捶床的動作。這種情形在睡眠疾患中,屬於睡眠失調的一種疾病,叫作「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

專家說,每個人都會作夢,大部份的夢在快速動眼期發生,在這個時期,腦部細胞活躍程度有如白天,但身體的肌肉應是最放鬆。可是有一些人的肌肉沒有完全放鬆,於是就會發生把夢境演出來的狀況。這些異常行為包括打人、罵人、跟人說話或踢床等。於是跟他睡在一起的人就倒楣了,輕則被吵醒,嚴重者可能會被枕邊人打傷;患者本身也可能因動作太劇烈而受傷。

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好發於中、老年男性。確切原因不明,但認為可能是腦幹中,引起肌肉張力降低的神經元,或神經路徑無法執行其正常功能而造成;另一部份的急性發作患者,可能跟酒精、安眠藥的戒斷,或使用某些抗憂鬱藥物有關。

有快速動眼期行為異常者,往後罹患帕金森氏症或其他神經退化疾病機率會比一般人來得高。

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最重要的是保護病人及枕邊人的安全。通常藥物治療可以有效控制這些異常的行為。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