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研之窗》
專家:輪三班人員 健康狀況糟糕

【本報綜合報導】每天固定值大夜班者,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醫師表示,長期日夜顛倒者,的確易有心血管問題,若在白天能有高品質的睡眠,生理周期調整適宜,就比較不容易有體力不濟、睡飽還想睡的問題;但是像三班制、不規則上班者,生理周期更難調適,反而比固定值大夜班者心血管更容易出問題。

何一成醫師表示,人一天的睡眠時間需6到8小時,長期睡不飽、睡眠品質不佳,就容易影響體內分泌跟免疫系統。長期沒睡飽會影響人體的自律神經,進而導致內分泌失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接踵而來,便很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此外,熬夜會刺激交感神經,促進食慾增加,升高血糖、血脂,在該休息時大腦持續運作,處在亢奮狀態,長期下來會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

從中醫觀點來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中醫有「養陰存陽」之說,「陽」是激發身體動能;「陰」為儲備能量,提供能量來源。

黃中瑀醫師說,晚上氣血由陽入陰,尤其晚上11點後氣血循環走到膽經、肝經,肝、膽都是養陰的基礎,若晚上不休息,身體持續運作,等於陽氣、能量都繼續消耗,久了身體自然出問題。黃醫師提醒,早上、晚上11點是陰陽氣血交替之際,若值夜班者,要修復氣血,上午11點前一定入睡,進行補眠。

由於日前才發生年輕保全猝死的不幸事件,何醫師強調,若固定值大夜班,白天最好不要再進行任何活動,且補眠要記得關燈、拉上窗簾,以防受到日光影響;若是三班制者,則至少要有7天時間,進行生理周期調適再才換班,以免長時間人體生理時鐘紊亂,犧牲了健康。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