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
日本堵住輻水外洩
日皇太子伉儷探訪災民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汙水自裂縫流入太平洋的狀況,終於在6日成功堵縫,但要說危機解除還差得遠。6日傳出,福島核一廠1號機氫氣含量增加,可能發生氫氣爆炸,東京電力公司計畫注入氮氣等惰性氣體,防止氫爆。

福島廠2號機取水口附近的豎井,2日上午發現約20公分的裂縫,豎井內的高輻射汙水由裂縫流向太平洋。東電為了堵縫,連日來灌注混凝土、高分子吸水聚合物、鋸木屑、碎報紙等各種材料,都不成功。

東電5日針對裂縫注入被稱為「水玻璃」的化學物質矽酸鈉,終於在6日發揮效果。東電官員宣布:「員工證實,在上午5時38分,輻射汙水外洩的狀況已經中止。」

2號機裂縫問題暫時解決,1號機卻傳出反應爐容器內的氫氣增加。1號機反應爐內的壓力和溫度極高,燃料棒仍舊露出一部分,其中的鋯元素和水蒸氣反應產生氫氣。

核災發生以來,福島核一廠已經發生過3次氫爆,造成反應爐所在建築嚴重受損。目前1號機圍阻體內積聚的氫氣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和氧氣反應導致爆炸的危險性極高。

為了防止氫爆,東電正準備注入氮氣。東電表示,將在1號機注入約6000立方公尺氮氣,作業時間需要數天,之後也計畫在有類似狀況的2號機與3號機注入惰性氣體。

此外,東電考慮發放第一波賠償金給核一廠周邊受災戶,金額為每戶一百萬日圓。

日本皇太子德仁及太子妃雅子,6日下午到東京調布市一間作為收容所的體育館慰問災民。兩人以正坐的標準日式禮儀,表達對災民的尊重。

受憂鬱症所苦的雅子妃,近年來大幅減少出席公共場合的次數,因此雅子的親切訪視,讓災民格外感動,有災民一度哽咽無法言語。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