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新聞》
百年打造最宜居住城市 溫哥華125歲了!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4月6日是溫哥華125歲生日!作為一個城市,125年並非很長時間,但以溫哥華來說,這段一世紀有多的時日足以令她脫胎換骨。如以女子比喻,溫哥華這百多年間,由鄉村小姑娘搖身一變,既保持純樸素顏,又煥發時尚女性動人魅力。華人生活於溫市年份,一般紀載為早於溫市開埠的1886年;是由廣東南部遷抵,更有自香港招聘至卑詩建造太平洋鐵路的「外勞」。

溫哥華以往稱號不少,有人形容她為「女神」(Goddess)或「烏托邦」(Utopia);也有人稱她為「恐懼之城」(City of Fear)。以往華人叫溫市為「鹹水埠」,菲沙河口二埠作為淡水埠,省會維多利亞為大埠。每個名稱都可反映溫市變遷特色,見證溫哥華人打拚的足跡。

125年前,溫哥華只是布拉德灣(Burrard Inlet)旁的固蘭湖(Granville)小村。歷史學家記載,1884年固蘭湖有三家旅館、兩家酒吧、一家乾貨店、一家餐廳、一家雜貨店、一家中式洗衣店、一家中式澡堂兼商店、一家肉店、大量被砍伐的樹頭、樹林殘餘物和茂密的臭菘(skunk cabbage)。

一世紀前的溫市人口,不過小村莊規模:1886年成立市政府,總人口不過1,000多人。而1891年人口調查顯示,華裔佔市內總人口的6.1%。(2006年人口普查中,華裔已佔總人口近三成。)

時至今日,溫哥華已非昔日的固蘭湖小村。2010年市內總人口接近65萬;如以大溫哥華計算,總人口則達大都會規模,超過230萬,是加西最大城市;近年更舉辦多項國際盛事,例如1986年世界博覽會,以及2010年奧林匹克冬季奧運會。

溫冬奧除為加國取得14面金牌,成為歷來在冬奧贏得最多金牌的國家以外,好客又熱情的溫哥華人,更向全球展示世界級城市居民的質素。華裔生活其間,與其他族裔般,同樣引以自豪。

溫哥華得天獨厚,坐擁大自然美景,好山好水好城市,獲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簡稱EIU)連續5年選為全球最宜居住城市。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