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新聞》
舊金山科技業僱員人數接近歷史新高

【本報綜合報導】經過數年來的緩慢成長,三藩市的科技僱員人數從網絡潮爆破的低谷,重新接近2000年的高峰期。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指,房地產顧問拉薩爾(Jones Lang LaSalle)分析加州就業資料發現,去年市內估計有32,180個科技職位,只比2000年的34,116個少了不到2千個。在2004年時,三藩市的高科技職位一度只降至18,210個。

分析指稱,三藩市科技業僱用的非政府辦公人員比例,也從2000年的14.4%提高至17.4%。雖然科技僱員佔市場比例增加,乃因金融和法律公司職位流失所致,但也反映出科技公司紮根三藩市的意願。

無論規模大小,市內的科技公司今年大都擴大招募人員。業界人士預料,不用多久,三藩市的科技職位總數就會超過達康(.com)時期的高峰。

拉薩爾研究副總裁Colin Yasukochi指出,Twitter、Zynga等成長迅速的創業公司都打算擴大招募,三藩市的科技業在一年後可望進入快速成長循環。

可是,隨著科技職位呈倍數翻增,科技公司佔用的辦公室面積卻減少。Yasukochi依據加州就業發展局等單位的資料估計,高科技公司在2000年佔用市內18.3%的辦公室空間,現今卻只佔9.3%。

2000年科技公司平均每位員工獲得325平方呎的辦公空間,現今下降至175平方呎。

Twitter考慮在市場街中段租賃40萬平方呎的辦公室面積,Zynga已於去年租下SoMa區的26.7萬平方呎辦公室,也許是市內科技公司擴大人員編制的最明顯例子。

事實上,增加的職位多半由其它科技公司進行小規模的擴展匯合而成,例如Kabam電動遊戲公司租下2.5萬平方呎,Autodesk最近也宣布擴大1.6萬平方呎辦公空間,另一個專業人員社群網站Viadeo S.A.,剛由巴黎遷入三藩市Spear街上一間面積3,300平方呎的辦公室。

科技公司選擇三藩市的主要原因為,市內社群媒體數量眾多充滿了活力,當地科技業擁有優秀的設計及創意人才,並是社群媒體及電動遊戲創業公司理想的員工。而圍繞業界龍頭公司產業集群效應的出現,產生了自身的吸引力。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