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娑婆》
情牽紅場
文/蓮花天屹

漫步在國際知名的紅場,我不經意地唸起了往生咒,一遍又一遍地唸著,一聲一句很認真地唸著。

不經意的,我想起了躺在棺裡孤單的列寧,還有那歷史巨人斯大林,他們在生時都是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至今猶有著無數的人惦念著他們。

列寧逝世於1924年1月21日,死後被前蘇聯政府委派特別防腐專家為其遺體進行保存,創下遺體防腐保存最長的世界紀錄。

我目睹他栩栩如生的遺容,皮膚的光澤依舊,面容安詳,不禁感嘆人生的短暫。

人的身體,就算你如何的保養,如何的呵護,總有腐化敗壞的一天,難道靠防腐技術就能夠得到永生?列寧本人的意願並非如此,也不希望自己被人想神一樣的崇拜著,他本身就是個無神論者,一個社會唯物主義的代表人物卻被人們當成神來膜拜,是甚麼滋味?

我也明白,列寧的死讓很多前蘇聯子民悲痛萬分,每年千里迢迢來瞻仰他遺容的人潮不下數十萬,為的是一睹他作為政治偶像的風采,為的是悼念他的豐功偉績。

我卻想知道,列寧和斯大林現在身在何處?

他們的靈識都到哪裡去了?

是孤單地守在陵墓嗎?

是默默的留守在這片他們熱愛的故土嗎?

還是早已看破紅塵功名,往生至更好的境界去了?

他們的逝世,帶走了蘇聯的輝煌,帶走了蘇聯人的驕傲,帶走了曾經有過的傲慢和自豪。

列寧一生的思想,都圍繞在社會主義,無產階級的先驅革命,讓工農階級解放,也開拓了無數人的視野。

他,可以說是二十世紀的偉人,可是生命有對他寬容嗎?他還不是和街邊最平凡的乞丐一樣,一息不來,就此走了?

生命的光輝,在怎樣的情形下得以發出光彩?人生的意義在哪?

我一邊默唸著往生咒,一邊迴向給廣場上豎立的名人,希望他們從恐懼痛苦中解脫,在人生的牢獄煎熬中飛昇到快樂的天堂。

我以自己微弱的力量,為他們持咒超度,可謂不自量力,且讓我為他們盡點心意吧。

此生我有緣學習佛法,讓我明白到人生的真諦,認真說起來,比這些偉人都幸福多了。

師尊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這些佛弟子早該感恩,還會去貪圖世間的功名利祿嗎?

行者修的,是天上的財富,這點不得不牢牢謹記!

這裡記下一首小詩,與大家共勉之: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江上留勝跡,我輩復登臨。

水落魚梁淺,天寒夢澤深。

羊公碑字在,讀罷淚沾巾。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