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籌建「善明雷藏寺」 致力越譯聖尊文集
黃蓮花童子釋蓮照金剛上師在澳洲深耕
文/本報記者 曉曉

記得三年多前,因為聽聞澳洲的釋蓮照金剛上師(當時為蓮照法師),是一位精進修行、熱心宗務的優秀弘法人員,本報特別予以專訪,題為「苦盼十三年的一跪──澳洲『嚴明雷藏寺』蓮照法師」;文中記述了他的皈依因緣以及修行的體悟,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查閱。去(2010)年10月,聖尊蓮生活佛蒞臨澳洲弘法,19日,在為墨爾本「善明同修會」主持開光安座大典之後,師佛望向蓮照法師說:「我覺得蓮照法師的根器是不錯的,總有一天他也會成為《真佛宗》的上師……。」現場一時掌聲如雷,大家都為這位出家20年的僧眾感到由衷的高興,並與有榮焉。果然不久,2010年11月20日,當聖尊在「台灣雷藏寺」主壇「南摩堅牢地神護摩大法會」後,即宣布賜封澳洲的釋蓮照為金剛阿闍梨,並且認證他是「黃蓮花童子」的轉世!

原先,釋蓮照上師擔任「嚴明雷藏寺」的理事長,但現在他是「善明同修會」的常住和理事長。他說:「『善明同修會』因為開創時間不長,缺乏弘法人員幫忙法務,所以我就過來了。今年初,理事長陳尚蓮師姐因病請辭,也由我來接替其職務。」其實,對上師而言,每趟從住家到「善明同修會」,不管坐火車或自己開車,少不了要一個小時,交通並非方便,但他總是服膺「哪裡需要我,我就去哪裡」的精神,並不以為苦。

目前,真佛宗在澳洲墨爾本有兩個道場:「嚴明雷藏寺」和「善明同修會」,前者位於城市西邊,已有20餘年歷史。近年來,由於東區人口增長,商務交通發達,加上來自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的華裔移民趨多,於是2008年中,一群熱心的師兄姐決定成立同修會,並由「宗委會」取名「善明」;聖尊曾讚嘆這兩字給的很好,因為「學佛就是要學習自心明白,行者要常常善於明白自己,把佛法當作一面鏡子,照向自己,漸漸地就能明白自己,見證自己的佛性。」

在釋蓮照上師的帶領下,「善明同修會」每週共修三天,約有二、三十人參加,分別是:週五晚上修煙供法;週六從下午開始,先做護摩,接著六點(澳洲與台灣時差三小時)一起觀看聖尊台灣法會的網路直播,晚上八點再修四加行;週日下午則有上師相應法。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廣揚真佛密法,每週三晚上,釋蓮照上師都要去洋人同門私宅做教導,包括靜坐、持咒和大禮拜。他表示,西方人學佛,初始都是以試探、研究的心態來發問,並沒能正確的上路,但自從去年聖尊佛駕加持後,他們對修法都充滿信心,也發心要學會整套的修法儀軌。「善明同修會」的副理事長Peter De Campo是澳洲人,他說過:「自從有了『善明同修會』,讓我們認識了尊貴的密教法王蓮生活佛,讓我們有機會學習接觸到這無上珍貴的真佛密法。我們相信『善明同修會』能讓更多的西人認識師尊,把真佛密法推向當地社會。」不過上師表示:「未來等條件成熟了,還是要把西人班納入廟的軌道裡面才好。」

除了主持同修和忙碌法務外,釋蓮照上師念念在茲的就是聖尊的囑咐:儘快建成「善明雷藏寺」。從去年底到現今,為了早日達成心願,上師和同門每週五天精勤地修護摩祈求加持,只有農曆過年期間曾作短暫的休息。他指出,現在建寺的經濟壓力大過以往,價格也調漲了不只十倍,所以我們量力而為,不敢去碰其他的地方,傾向先買下現址,等日後有餘力再拆除重建。不過即便如此想,目前也都還在協談尚未定案。「希望師尊加持,能順利完成使命。」

釋蓮照上師是越南華僑,他也曾發下心願:有生之年,要把師尊文集翻譯成越南文。如今這項有意義的工作已在進行中,由他委託在越南的兩位師姐代尋專業人士翻譯的作品已有五本完成,包括《真佛法中法》、《皈依者的感應》……等等,但仍須由他親自編輯修改之後才能付印發行。此外,聖尊的《細說密教完整修法儀軌》、《虹光大成就》和《臨終關懷》等開示,也都在陸續翻譯成越南文中。他說:「這工作會一直繼續下去,也要慢慢找更多人一起來做。」

澳洲幅員廣大,真佛宗卻只有釋蓮祈和釋蓮照兩位金剛上師,在弘法上肯定是不夠用的。「南澳也有很多真佛弟子,去年聖尊在悉尼(雪梨)舉行的大法會,他們都有北上來參加。」釋蓮照上師說:「以後南澳能建立分堂最好,我可能也會去幫忙弘法。」不但如此,「近年來,因為幾位西藏仁波切進去越南傳法灌頂,讓很多當地人獲得殊勝感應,因此雖然越南人多數信仰顯教的臨濟宗,但也開始很歡喜密宗了。」譬如北越有一間華人寺廟,其內很多位師兄姐都皈依真佛宗,只是還不會修持真佛密法。看來總是扮演道場開拓先鋒角色的上師,未來對於故鄉的密法弘傳,也一定是要盡上最大心力吧。

從去年底以來,澳洲災難頻傳,舉世注目。先是東岸飽受洪水和風暴肆虐;接著今年初,西部最大城市珀斯附近又發生嚴重山林大火;而2月紐西蘭基督城的6.3級大地震,更造成數百人的慘重傷亡。「宗委會」本著「人溺己溺」的精神,即時呼籲所有道場與同門,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幫助災民紓難,重建家園。在這危急關頭,墨爾本「華光功德會」也協同「善明同修會」緊急呼籲捐款賑災,釋蓮照上師還慈悲地將同門敬獻的供養金捐出聊表心意。他說:「好在這次的水患是慢慢漲起來的,讓大家有時間撤退。由於澳洲面積大人口少,淹沒的多是鄉村市鎮,傷亡也沒很大。」「墨爾本沒有特別的災情,反而因為有雨水滋潤,使得原本很乾旱容易著火的環境發生改變,現在鄉下變得很青綠,不像以前總是灰灰黃黃的。」

對於未來在澳洲的弘法,僑居當地超過30年的釋蓮照上師,直覺上認為西方人際關係冷淡不親熱,所以增加不少艱難度。但自從聖尊蒞臨澳洲加持,並賜授給他金剛阿闍梨後,上師覺得自己的修行情況起很大變化,不僅身體胖壯了些,也時時真實感受到不可思議的大加持力。所以他除了更加用心自修並引領同門共修護摩外,也會致力於英文班的帶動。不過他也有感而發地指出:聖尊曾經講過,每個人努力修行外,也要廣發大公無私的菩提心;能發菩提心者不會退道心,未發菩提心者容易煩惱不斷。「所以希望大家多發菩提心,讓雷藏寺早日順利建成,做更多利益眾生的弘法事業。」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