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開示》
《諸天的階梯》
<蓮生法王2011年2月19日在印尼雅加達簽書會回答記者提問>

問:盧師尊寫200本文集,哪裡來的靈感?

答:沒有寫書,沒有修行,就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了。(記者再問,印尼風水非常好,師尊願不願意到印尼長住?)西雅圖是好山好水好無聊。那麼我自己的故鄉台灣是又髒又亂又好玩。如有機緣也要在印尼長住。(眾鼓掌)

問:盧勝彥文集就是師尊從凡夫一直修行到證悟成佛的心血歷程。經過了這麼多年,師尊一共寫了兩百二十冊的文集,對於所有的著作,師尊是抱著怎麼樣的希望給眾生呢?

答:我是以播種的心情,把每一個字寫在書裡面,寫出來以後,希望她能夠發芽,長成樹,開花結果。像現在就有開花的現象。

問:師尊寫書是因為為寫而寫,或者是有其他的因緣?

答:寫書主要當然有其他的因緣。這個因緣就是,你本身在修行上有了心得,也就是說你已經明心見性,能夠證悟,希望能把這個證悟的種子,播種到全世界去。(眾鼓掌)

問:師尊寫了那麼多的文集,請問哪一本文集是師尊最喜愛的?

答:就是《諸天的階梯》這一本書了。(眾鼓掌)

問:今天師尊簽的這本書,也是第十六本在印尼被翻譯成印尼文的最新法作。請問師尊這次出版二百二十本文集,那下一本是一百二十一本,什麼時候可以面世?

答:我個人是每一天一定要寫一篇文章。要出來(印尼)以前,我的第兩百二十一本《與開悟共舞》,已經寫到剩下兩篇,也就是再兩天就完成了。可能就是我回到台灣的時候,這一本書就可以完成,就可以拿到印刷廠去印。

我的著作一定會寫到印尼。因為印尼的陽光好,人也非常熱情,又是千島之國。Thousand Islands Country。風光非常明媚。以前寫過《燕子東南飛》寫過巴里Island、Surabaya、Bandong、Jakarta。我喜歡印尼的兩首歌,一首就是Bengawan Solo,一首是「船歌」。

問:盧師尊是甚麼時候開始寫作?開始寫作時有沒有對音樂、美術感興趣?

答:我在高中High School的時候,開始喜歡寫文章。我自己的興趣很廣,我本來選兩種學習,一個是音樂,一個是美術。音樂面我就想學鋼琴,可以自彈自娛。如果要表演鋼琴,必須要把鋼琴抬到台上,那個機緣很少。所以我就選擇畫畫,畫了很多的畫,畫了以後,現在掛在牆上。

我也很喜歡跳舞,但是現在是和尚,所以不能跳舞。不過我很喜歡印尼這種舞。

問:甚麼因緣寫《諸天的階梯》這本書?

答:這本書是修行的心血。佛教講三界,也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從「欲界」要登「色界」、又要到「無色界」。用甚麼修行方法可以登那境界?心得都寫在書裡面,大家看這一本書,就可以學習到,如何把你的心靈提升到最高的境界去。(眾鼓掌)

文/真佛報蓮花淑婷恭錄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