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開示》
造橋舖路行善 是天人合一
<蓮生法王2011年3月31日台灣蓮生二號橋通車儀式開示精要>

今天是通橋的典禮,這裡是蓮生二號橋,有蓮生一號橋、蓮生二號橋、蓮生三號橋。首先,我們感謝嘉義市嘉邑行善團所建造的這三座橋。(眾鼓掌)我本人也是嘉義出生,在嘉義後湖牛稠溪。在二次大戰時,本來我是住在嘉義的東勢鎮,當時,美軍轟炸水上機場,所以逃難到牛稠溪的雞寮,我就在雞寮出生,生肖也正好屬雞,那是民國34年,西元1945年。

今天,說起來也是「天人合一」。師尊本身是嘉義人,我在嘉義出生,後來才搬去高雄,都是「天人合一」;三座橋也都建在高雄;我們和嘉邑行善團合作,一起建這三座橋,而我又是在嘉義出生,我也覺得是相當光榮的。我不論在台灣、在美國或在全世界,我都聽聞過嘉邑行善團,嘉邑行善團的名聲也是傳遍全世界。既然今天大家能夠和嘉義市的嘉邑行善團一起合作,這就是在「人」方面的一種交流、一種「做夥」(台語:在一起)、一種合作、一種共同的成就。

在「天」來講,這也是一種機緣。剛剛我在那裡(鎮安宮)插香禮敬的時候,司儀在唸疏文,本來,諸佛菩薩下降的時候,一定要下降在壇城上。若在壇城上有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就降在釋迦牟尼佛的神像上;五府千歲應降在五府千歲的每一尊的金身上。阿彌陀佛剛剛請了那麼多尊,可是,這裡的壇城上卻沒有半尊。因為壇城沒有半尊,佛菩薩從虛空中降下來,「哇!」一看,沒位子可以坐,結果,每一尊都降到我的身體裡面。我的眼睛一閉起來啊!「哇!」閃一個光就降一尊下來,一共降了幾百尊,(眾鼓掌)幾百尊的佛菩薩降在我身上。不知到你們有沒有注意到?若有注意到的話,司儀在唸疏文的時候,你們可以看到我,只要一尊下來,我的身體就振動一下,有些人大概有注意到、都有看到,諸尊降到身體啊!毫光萬丈,瑞氣千條。(眾鼓掌)這就是「天人合一」。與嘉邑行善團一起,是「人」的合一,和高雄市政府的秘書長、鍾立委的夫人,另外,還有所有的貴賓,這全部是「人」的合一;「天」的合一呢?就因為這樣的供養,諸尊下降,造橋鋪路,行善做事,在「天」來講,都是屬於善事。

真佛宗的善事不落人後,剛剛嘉邑行善團理事長講的,橋全部建在台灣,但是行善團的名聲在全世界,我在西雅圖就聽過了,(眾鼓掌)揚名在全世界。真佛宗行善,當然,我們將整個地球、整個宇宙都看成我們自己本身的道場,世界各國也是我們華光功德會的道場。(眾鼓掌)我們曉得,華光功德會不分彼此,像中國大陸的甘肅,在那裡的山上都沒有水,華光功德會總會長──香港的常仁上師到甘肅最偏僻的山裡面建了水窖,收集雨水,用最乾淨的水給甘肅人民,讓中國大陸的甘肅人民能夠有水喝;建水窖,一個一個的,在整個的山區。有幾個水窖?五千多個水窖,在中國大陸甘肅省,我們不分彼此的。

另外,四川的汶川大地震的時候,常仁上師帶領華光功德會到四川汶川,第一天地震,第二天他就到了,做賑災的工作。(眾鼓掌)海地大地震、南亞海嘯、紐西蘭基督城的大地震、印尼阿濟省(Aceh)的海嘯,還有日本的大地震、九二一大地震。九二一大地震時,我人在美國,我個人拿出七萬塊美金賑災,不是真佛宗團體。(眾鼓掌)另外,還有八八水災,那時候,我也是在美國,我們舉辦義賣,我個人,就是「盧勝彥佈施基金會」拿出五萬美金。(眾鼓掌)另外,日本大地震,我拿出一百六十萬台幣,(眾鼓掌)是個人的。現在講的是個人,講的不是團體。但是我們的華光功德會和「盧勝彥佈施基金會」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是災區、有災難發生的地方,我們都參與賑災。(眾鼓掌)

很多的事情,都需要我們發菩提心。佛教徒最主要的三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發菩提心,第二個是出離心,第三個是中觀正見。在理上,在實踐上,要做福德,有福有德,做福德的工作。福德呢?就是說我們賑災,甚麼事都要去做,再苦的事,難行能行,最難行的地方,我們要去做,這就是賑災。我們修橋、鋪路,就是在造福,就是在修行資糧道,資糧道能夠成就以後,才能夠進一步的加行道、見道,而真正去修道。

佛教最基本就是做資糧道的功德。現在華光功德會就是在做資糧道的功德,我們希望能夠和嘉邑行善團多多合作,以後有甚麼需要,我們統統一起合作,我們一起來做,(眾鼓掌)出錢出力。這是一個開始,將來還有很多橋、很多路,要華光功德會來做,要嘉邑行善團來做,這就是行「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的話,就會有功德,就是在資糧道上的修行。

我們感謝高雄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可以講是台灣省華光功德會的總會長,還有南區、中區、北區,將來也一樣要和嘉邑行善團合作。因為師尊是嘉義出生的,大家都是嘉義人啦!既然是嘉義人,大家就要合作。華光功德會不論是南區、中區、北區,更何況嘉邑行善團也不是只有在嘉義行善而已,也是全省到處走透透;華光功德會也是,全省到處走透透,以後合作的機會更多,所造的橋、所鋪的路,你們儘量說,我們儘量做;而我們儘量說,你們也儘量做,對吧?大家互相合作,這就是「人合」、「天合」,天在看,而我們人,讓台灣的土地一片祥和。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文/真佛報賀蘭恭錄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