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稿》
華光功德會蓮生橋開通大典 蓮生法王勉弟子努力行善
讚嘆嘉邑行善團的行善精神 願多合作行善

【賀蘭/台灣報導】2011年3月31日,一大早,天還未亮,下著小雨,滲著一股清新,在深藍色的天空下,有一群善信從南台灣出發,繞著蜿蜒南橫公路,前往隱藏在高雄市山區中的世外桃源──桃源區四社里。一年半前的8月8日深夜,莫拉克颱風所引發的大水沖毀南台灣山區原住民的家園部落, 一行人所經之路,在晨曦中,逐漸顯現的皆是災後的斷垣殘壁,令人驚駭、怵目驚心和不忍。儘管是位處深山,今日,由社團法人中國真佛宗華光功德會捐資認養,經嘉義市嘉邑行善團承建的「蓮生二號橋」,訂於上午10時45分恭請當代法王蓮生活佛(盧師尊)行開通大典,此地因法王的蒞臨而大放光明。

首先,司儀廖麗玲師姐簡潔的介紹華光功德會以及其會務內容,同時說明與嘉邑行善團成就此次造橋因緣。典禮開始,恭請盧師尊帶領大家上香祝禱,向諸佛菩薩暨諸天神聖山神土地獻供,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桃源、六龜、那瑪夏等地區能一切平安順利。

接著,由嘉邑行善團理事長林塗發先生致詞。林理事長表示,本團造橋工程款係來自社會善心大德之捐獻,其中偶有企業界捐贈,但主要仍以3個月為一期每人100元的固定捐款,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後,各地要求建橋者不計其數,本團造橋功德金嚴重不足,所幸許多企業界及公益團體適時給予捐助,使得本團造橋志業乃能持續穩健進行,所謂積砂成塔、涓滴成河,您的區區奉獻將匯聚成巨大的善緣,橋長善更長、行善不落人後,希望社會善心人士踴躍捐獻,共襄盛舉。

盧師尊在開示中讚嘆嘉邑行善團的行善精神和付出,表示自己本身是嘉義人,而嘉邑行善團的名聲響遍全世界,覺得與有榮焉。華光功德會能夠與嘉邑行善團合作,是「天人合一」,「這就是在『人』方面的一種交流、一種做夥(台語:在一起)、一種合作、一種共同的成就。」「在『天』的方面,是一種機緣」,盧師尊說在插香禮敬時,司儀每稱一尊佛名,佛菩薩就降在祂的身上,毫光萬丈,瑞氣千條,「就因為這樣的供養,諸尊下降,造橋鋪路,行善做事,在『天』來講,都是屬於善事。」

盧師尊鼓勵大家繼續努力行善、將整個地球、整個宇宙都看成我們自己道場,世界各國也是我們華光功德會的道場,不分彼此。甚麼事都要去做,再苦的事,難行能行,最難行的地方,我們要去做,這就是賑災。修橋、鋪路,就是在造福,就是資糧道,「資糧道能夠成就以後才能夠進一步的加行道、見道,而真正去修道。」盧師尊對華光功德會攜手嘉邑行善團作更大的期許,「以後合作的機會更多,所造的橋、所鋪的路,你們儘量說,我們儘量做,而我們儘量說,你們也儘量做,對吧?大家互相合作,這就是「人合」、「天合」,天,在看,而我們人,讓台灣的土地一片祥和。」

一場天災,將原有的三座橋樑沖毀,當地居民與學童每每與車爭道非常危險,後經華光功德會本著慈悲喜捨之無量心,慨允捐資410萬元並商請嘉邑行善團承建三座橋樑,該三座橋樑總工程費計638萬1448元(不足228萬1448元由嘉邑行善團吸收)。華光功德會感念真佛宗創辦人蓮生活佛之啟示,投入災後重建橋樑之開端,特將之命名為「蓮生橋」,由於這三座橋樑之落成啟用,勢將為當地交通帶來極大的安全與便利。

在司儀的引領下,蓮生活佛盧師尊、華光功德會理事長吳冠德先生、南區分會長邱正義先生、高雄市市長陳菊代表楊明州副祕書長、立法委員鍾紹和先生代表鍾夫人、台南市議員蔡旺詮先生、桃源區區長謝水耀先生、旗山區區長林義迪先生、嘉邑行善團理事長林塗發先生、團長曾茂森先生、青山育幼院董事長黃俊仁先生,及多位地方賢達的共同剪綵,「蓮生二號橋」隆重落成,鑼鼓喧天,祥獅獻瑞,鳴炮禮成。隨後,盧師尊及與會貴賓並簇擁著地方耆老,在獅陣的引導下緩緩繞行「蓮生二號橋」一周,完成通行典禮,為真佛宗歷史上珍貴的一刻。

今日參與真佛宗歷史盛況的與會大眾約500人,盧師尊慈悲一一地為大眾摩頂加持。此時,已近中午時分,一行人隨後前往下一站──那瑪夏區,在那裡,尚有一群慧心爛漫的孩子,正翹首期盼著法王的到來。

以下為三座橋梁之有關資料:

蓮生一號、蓮生二號、蓮生三座橋樑,分別位於那瑪夏區民生國小右側(一號)、桃源區四社里鎮安宮前(二號)及六龜區荖農里(三號)。

一號橋:長21米、寬3.0米、高8米,2010.01.14動工、2010.04.30完工,工程費85萬2637元。

二號橋:長16、寬10米、高5米,2010.04.01動工、2010.05.06完工,工程費331萬1230元。

三號橋:長7米、寬8米、高4米,2010.03.01動工、2010.04.05完工,工程費221萬7581元。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