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論劍》
靈活與啟靈
•蓮生活佛盧勝彥•

人問:

「是否一定要靈活,修法才算踏入第一步?」

又問:

「有一位行者說,本尊能量怎麼能夠和我們的肉體融合而成一體,所以一定要把自己的靈啟活,以自己的靈體和本尊的靈體才能合一,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我答:

這兩個問題,可以合併的回答。

關於啟靈的部份,在我早期的書中,都可以找到答案的,例如《啟靈學》,是我早期的書中,所提倡的。

我第一次跪在「瑤池金母」之前。

雙手合十。

手不由自主的動了起來,我心中大駭。

後來,身子前後搖晃。

全身皆能動。

我那時稱這種現象是「靈活起來了」!

這「靈活起來」就是「啟靈現象」。

啟靈可以藉靈動而健身,有很多病,因靈動之故而好了起來。

啟靈可以藉靈動的大小、點頭、搖頭、肢體……。來靈算預測某一些事。

啟靈可以知道某一本尊的降臨,因為其姿態尊尊各一。

啟靈後,某一部份人會有「佔舍」現象,而變成了「乩童」,文乩或武乩。

啟靈也可成為通靈人。

(警告:啟靈亦有過患、或因太過敏、或因體質、或因業障。如果被低級靈「佔舍」、「戲弄」、「障礙」,也有可能走火入魔,演變成精神分裂及失常的現象)

我強調:

要能自主。

不要被靈控制。

據我所知:

印順導師認為「啟靈」的現象,是十種禪定的現象之一。

十種禪定現象,包括了「蟻走」、「癢觸」、「涼觸」、「暖觸」……。

其中的「靈動」是十種禪定現象之一。精神統一集中,某些人就會了。

中國大陸把「啟靈」當成一種功法,也就是「自發功」。

一般的修行人把「啟靈」列入「氣動」,也就是氣在哪裡走,哪裡就會動。

至於:

啟靈是修法的第一步?

我認為:

「見仁見智。」

我問:

「難道不會啟靈的人,就永遠不能修法嗎?走不出第一步嗎?因為有很多人啟不了靈啊!而且釋迦牟尼佛並沒有強調一定要啟靈。」

至於第二個問題:

我也認為:

「見仁見智。」

在密教來說,我們強調由「三業」轉「三密」,就能夠與本尊合一。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就能同本尊合一。

(這是和高級靈合一)

至於那位行者所說,先要靈活,可以和本尊的靈體合一。

(這是和低級靈合一)

我們強調身、口、意清淨合一。

而非靈活合一。

很多行者不一定會啟靈,如何靈活合一?如果不身口意清淨,來合一的靈會高級嗎?動物靈、精靈來合一,只有壞處,而無好處。諸弟子,慎之!慎之!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