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寫真》
章魚壺心肌症
悲傷過度 竟然心碎了

【本報綜合報導】「章魚壺心肌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又稱心碎症候群(Broken Heart Syndrome),屬罕見疾病,約7成因為情緒過度悲傷引起;另有3成則致病原因不明。

「章魚壺心肌症」好發於60歲以上的女性,由於患者發病時的左心室形似章魚壺狀(章魚壺是日本傳統用來抓章魚的瓦罐)因此得名,保持樂觀、良好的情緒,是預防此病的重要方法。

台灣1名73歲的比丘尼在清掃階梯時突然胸悶、疼痛,到苗栗大千醫院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罕見疾病「章魚壺心肌症」,俗稱「心碎症候群」,這名比丘尼手術後住院1週,已康復出院。

醫師林智偉說明「章魚壺心肌症」為罕見疾病,全世界目前僅發現約100個病例,台灣則有10例左右。

林醫師說,罹患這種罕見疾病的患者,約有7成是因為突然的情緒悲傷,例如家庭突逢變故、親人猝死、愛人遠離或經歷災難性的重大打擊等,造成心臟左下方的「心尖部」無法正常收縮;另有3成的致病原因不明,這名比丘尼已出家多年,青燈古佛的生活「心如止水」,她在發病前及發病時並沒有特別的悲傷情緒,屬於「3成的致病原因不明」。

林醫師指出,「章魚壺心肌症」最早是在1990年由日本心臟科醫師SATO發現,由於患者發病時的左心室形似章魚壺狀而命名;美國心臟名醫沙克利曾說,「心碎症候群」好比心臟的腦震盪,主要是因為壓力情緒引發的心臟病,並非血管阻塞。「章魚壺心肌症」的症狀與心肌梗塞相似,但兩者最大差別在於,「章魚壺心肌症」的冠狀動脈是正常的,不像心肌梗塞有血管堵塞現象。

「章魚壺心肌症」好發於60歲以上的女性,醫界對此還沒有確切解釋,這種因巨大壓力產生的非缺血性心肌病變,未及時就醫恐會造成心臟衰竭,及時就醫則死亡率並不高。

「章魚壺心肌症」與心臟病也無明顯的直接關係,在所有心臟病患中只佔1%到2%,在女性心臟病患也只佔6%,罹病後的復發率約2%到10%,保持樂觀、良好的情緒,是預防「章魚壺心肌症」上身的不二法門。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