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走訪「佛達同修會」 與巴西同門話真佛
文╱本報記者 曉曉

每週一晚上七點,一群以巴西人為主幹的真佛弟子會自動聚集修法,雖然用的是葡文版法本,儀軌程序也以葡語進行,但參與者同樣法喜充滿、感應連連。這就是成立於2007年3月,位於巴西東北部謝阿拉(Ceara)州首府佛達雷沙(Fortaleza)市「佛達同修會」的法務活動一景。今(2010)年7、8月間,記者正在當地做旅行,乃隨緣地參加他們的多次同修;對於真佛密法能在南美洲如此遙遠的角落生根開花,除了寄予無限的祝福外,也藉本文將其發展沿革及近況做更進一步的報導。

追溯源頭,佛達雷沙的真佛種子是陳林幸昭師姐灑下的。籍設台灣台中的陳師姐,於1976年遠嫁巴西,並與客家夫婿陳聰敏辛苦地開創事業。1997年,已在聖保羅安居樂業的他們,受到東北部更好投資環境和減稅政策的吸引,決定攜帶三名子女,勇敢地將鞋廠遷往距離3300公里之遙的佛達雷沙。當時他們的這項大膽舉措,曾受到很多僑胞好友的質疑與關切,然而後來事實證明,倆夫妻的眼光與策略是正確的,如今他們所經營的C&L塑膠工廠,包括以EVA攝出的成型鞋、合成皮,和以生產鞋材、鞋原料為主的成品均行銷全國,成了巴西僑胞成功創業的最佳楷模。

尤其難能可貴的是,當陳師姐在東北部幫忙另一半艱辛穩住生活陣腳的同時,她並沒有忘記也要將佛種灑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佛達雷沙市是巴西第五大城,人口超過250萬;它也是熱門的濱海旅遊中心,每年總有無數的歐洲遊客飛來度假避暑,並帶動該地的發展。基本上,佛達雷沙具有典型的熱帶氣候,高溫度和相對濕度高貫穿全年,不過由於涼爽海風的吹拂,使得全年平均氣溫並沒有很大的不同。

巴西東北部的華人是極其少數的,為了弘揚佛法度化眾生,陳師姐知道一定要深入巴西人的社會。而經過了解,西方人對中國傳統的針灸、太極、風水、禪坐等文化,早已普遍認同並產生興趣,只是他們無法細分佛教各派別的異同,有時難免也會生出一些困惑,而提出諸如:天主教、基督教徒如何改信佛教?中國的菩薩到底是男的還是女的?等的問題。

讓陳師姐覺得慶幸的是,聖尊蓮生活佛傳下的真佛密法既活潑又多樣化。因此她會以開放的心胸告訴巴西有緣人:不一定要信,就只是單純地來學打禪、做運動,至於感覺如何自己斟酌,完全是不衝突的東西。她認為,宗教就像一顆樹,依著理想不同分成很多枝葉,但從哪個枝葉進來都無所謂,因為最終還是會回到根部。於是,她善用譬喻地指出,耶穌就像中國的菩薩,瑪麗亞則是觀世音的化身,只要每日手結「印契」、口誦「真言」,並用心觀想「入我我入」,久而久之,瑜伽相應,同樣獲得「神變加持」的不思議力作用。

陳林幸昭師姐真是一位很肯發心思做廣大「法佈施」的真佛同門。或許是久經商場的歷練,她反應機伶、能說善道,故雖非正式弘法人員,所做的法務卻令人讚嘆。記得剛到東北部的有一天,陳師姐開車外出,當時車上放送的佛樂,很快吸引巴西人注目,有人且刻意停下請問片子哪裡能買得到?受到這股激勵,從此,她開始大量複製藏音的「大悲咒」和「六字大明咒」CD送人,至今結緣無數。另外,為了打入巴西人的圈子,有一段時間,她每天早起去打太極、做瑜伽,藉此與人溝通交流,後來居然也有一些喜愛東方文化的專業人士,希望她能開設禪坐或氣功班呢。有時趁著閒暇又有氣力時,陳師姐會去拜訪熟識的商界貴婦,畢竟家家都有難唸的經,在光鮮亮麗的外在之下,只要智慧地以佛法為誘餌,總是能勾出人們內心一觸即發的傷與愁,並適時施予解藥。

其實早在2000年初,陳師姐已經邀集一批友人固定到家裡同修。以後,兒子開了飯店,她著手在後院蓋小道場,卻不料考驗來臨了。她開始貧血、免疫系統失調,整個身體病得一蹋糊塗,躺在床上毫無招架之力,只好暫將法務交給巴西人葳妮(Wayne)和勞洛(Lauro)去做。奇怪的是,接下來,葳妮也一直生病,勞洛則諸事不順,建佛堂的工程也停停頓頓,到飯店關門時一切也都結束了。

在佛達雷沙市,陳師姐有兩位姐妹淘的好友暨同門:張櫻姿與許美如。她們倆位一起合開「NOVO FOGAO」餐廳,由於用心經營、管理得當,生意相當興隆。在佔地寬廣的該餐廳樓上,是陳師姐心目中理想的同修位址,終於有一次機會出現了:許美如師姐想請一尊土地公駐錫庇祐,卻不知該安置在哪兒?

2007年3月中,真佛宗「宗委會」釋蓮寧金剛上師、釋蓮印金剛上師和釋蓮潔金剛上師,風塵僕僕地飛到巴西聖保羅視察「真諦雷藏寺」的法務狀況。舉行法會時,陳師姐專程前去護持,釋蓮寧上師憶起1996年陪同聖尊、師母造訪巴西時,陳師姐曾希望下次師尊、師母及上師們再來巴西時,也能去東北部弘法。於是釋蓮寧上師和釋蓮潔上師臨時決定走訪一趟佛達雷沙,陪同前往的還包括當時的蓮花一勇助教(即今釋蓮訶金剛上師)、蓮女法師和二十位同門。由於機不可失,在佛達雷沙市停留期間,「宗委會」兩位上師更熱心促成「真佛宗巴西佛達同修會」的成立,而地點正是在「NOVO FOGAO」餐廳的樓上。當時文宣報導還曾提及:「當日天現瑞像,除有雨絲、彩虹外,釋蓮寧上師還聽到雷聲隆隆,顯見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大力加持讚嘆。」

為了正確有次第地引導佛達雷沙同門走入真佛密法的修行,從2002年起,每年大約兩次,陳師姐會邀請「真諦雷藏寺」住持釋蓮訶上師從聖保羅搭機來東北部弘法。擁有博士學位的釋蓮訶上師,是去年經聖尊認可、賜封的開悟金剛阿闍黎,他的溫文儒雅、博學多聞以及敬師、重法、實修的精神在宗派廣揚,深受同門敬佩並引為學習對象。每次為了歡迎上師的難得蒞臨,並加強密法的影響層面,「佛達同修會」的同門總是傾注全力,製作宣傳廣告、舉辦佛學講座,因此吸引來參加的巴西人士不乏水平極高的醫師、建築師,甚至印度籍的數學大師等。而面對一次次增加的有緣西方信眾,釋蓮訶上師更是慎選開示主題,製作葡文講義,並不斷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現在他已能完全獨當一面,用專業的葡文來闡釋艱深的佛理;其他包括看風水、問事,也是他修行的強項,故總能針對個別同門的疑難雜症給予務實的指導,是南美洲非常優秀的弘法人員。

釋蓮訶上師曾讚揚陳林幸昭師姐是「佛達同修會的母親」,然而陳師姐不敢居功,並特別推介了巴西人葳妮和勞洛對佛堂的重要性。

葳妮是一位身材嬌小的婦人,家境優渥,丈夫克勞吉歐(Claudio)是雀巢奶品的代理人。事實上,在認識真佛宗之前,喜愛旅行的她即經常前往巴西南部或聖保羅接觸密宗團體,為的就是要探詢人生意義和宇宙真理。她表示,巴西人深知禪定可以帶來平和與智慧,既然生活是如此的繁忙沉重,每個人都希冀追求內心的寧靜,所以一旦發現有可以互相切磋、實際演練禪定的地方,都會很願意去參與。

自從經由陳師姐認識真佛密法後,葳妮可說如久旱逢甘霖般,太渴望佛慧的滋潤了。在「佛達同修會」還未成立前,她常常利用機會搭機前往聖保羅參加「真諦雷藏寺」的同修,並親自向釋蓮訶上師請益。有了「佛達同修會」後,她更知道珍惜並成為大護法,除了帶領同修外,舉凡各項法務活動也盡心護持,是該道場的另一靈魂核心人物。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