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有感》
狗和獅子什麼時候平等?
文╱蓮花中成

師尊曾要大家參太陽餅和月餅,就是要大家懂得見相非相。由見相非相,進一步體悟到有一個本來面目的我。所有眾生都有這個本來面目的我,而且本質都是一樣──清淨、寂然。在器世界的色身,只是一時幻化的表相。這個表相,師尊稱之為道具。有的高有的矮,有的美有的醜,有的是獅子,有的是狗。這個表相在器世界裡,依業力而變化。

六祖壇經有這麼一段:「高貴德王菩薩白佛言:『犯四重禁,作五逆罪,及一闡提等。當斷善根佛性否?』佛言:『善根有常有無常,佛性非常非無常。』」意思就是說:無論器世界裡的變化如何,本來面目仍然是一樣的。

狗和獅子什麼時候平等?到目前為止,似乎尚未見到有人回答師尊的這個問題。其實大家的沉默是對的,大家無法回答也是對的。因為真正來說,獅子和狗從來就沒有不平等過。無論器世界裡的變化如何,本來面目仍然是一樣的。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