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娑婆》
《朝拜聖山》────卡瓦格博
文╱蓮花永莉 蓮花雪明(謹以此文供養根本上師蓮生聖尊)

南無古魯,

在光虹交接的地帶,

南方察瓦絨河谷。

「厄旺」教法之殿上,

雄據絨贊卡瓦格博。

山體如豎尖的長矛,

山尖似白色的朵瑪,

色彩如張掛的白綢,

我向您祈禱,

請悲憫!

絨贊卡瓦格博,

擁有八座同胞峰。

根本上師如雲布,

慈悲佛佑似雨落,

我向您祈禱,

請悲憫!

這是流傳在青海玉樹地區,一份木刻禱文《絨贊卡瓦格博贊》中的部分詩句。

十月上旬,我們一行四人,早晨就從昆明駕車出發下午到了麗江。小住一宿後,接著便直奔梅里雪山。

中甸(即雲南香格里拉縣)。晴天的時候,天空是純色的湛藍和透亮。如果見到了雲,絕對是一團團,一簇簇,像白白的棉,又像酥酥的油。在天空中不動,靜靜的,任憑你傾心看個夠!

自駕的優越,賽過與旅行團同遊。因為一切隨心所欲,那些草原原始的美景;那些片片 綠草叢中不時點綴的紅花;那些偶爾出現的藏式木架構小屋;是從車窗前飛馳而過的絕妙風景!

車內是大家有一句沒一句的對答,看到絕妙的景致,不禁一個「停」字,大伙下車盡性拍照。

不覺間,一晃眼,草原的美景沒了蹤影。躍入眼簾的是公路兩旁紅土鑲石的峻嶺高山,真正的梅里雪山之行開始了!不覺間,隨手拿出了聖尊念的時輪金剛咒語光盤,放入CD。時間,彷彿是梵唄傳古,意境通幽,高亢的頌咒音,伴著我們踏上了朝拜聖山之旅……

卡瓦格博是藏區一大神山,也是雲南第一高峰。它有著龐大的雪峰群,所以有著名的太子十三峰之說。此山地跨雲南德欽縣與西藏左貢、察隅兩縣,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其中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6座,主峰卡瓦格博6740米。其峰群,由於雪線位置高,地質架構特殊,所以雪山上長有許多有藥用價值的天然植物,因此藏民也給雪峰群一個貼切的名字︰梅里。藏語為藥材山。

卡瓦格博峰是現今世界上,尚未被人類登山活動所征服的雪山之一。據記載,1987年至1996年,日本、美國,中日聯合登山隊相繼向卡瓦格博發起挑戰,均以失敗告終。在1990年11月至1991年1月,中日聯合登山隊試圖登頂,結果釀成了世界登山史上第二大慘案,17名登山隊員全部罹難,人類努力的再次失敗,更為神山卡瓦格博增添了幾分神祕氣氛。

汽車行駛在盤山的公路上,看著車窗外不時湧動出的奇山麗石,看著環山的公路在高碩的群山間悠悠穿行,就像看見白綢般的哈達飄蕩一般;不遠處有轟轟的聲音傳來,仔細向窗外一看,天哪!原來車行駛的左邊,是不見底的萬丈深淵,而右邊是那些不可仰視的高山!名山必襯以大河,大山深凹的峽谷間,是咆哮而滔滔不絕的瀾滄江水,迂迴穿行於神山腳下的崇山峽谷之間。而此時在車上看對岸,峭壁如排雲、江心空曠清麗;耳中聽到的是漩渦深處,水聲轟轟密如鑼鼓;那些山上流淌的冰雪融水,從冰川上下,岩壁石縫,密林深處,匯成條條山溪,揮灑而下,正自由自在地流入瀾滄江水……

一種無言,以整個身心透過。車內很安靜,這種靜是與大山大水融為了一體;這種靜,是行駛的車與路,和這千年屹立不動的高山形成的一種妥貼。朝山的概念,此時已沒了蹤影。因為震撼,也因為一種心境的相通……

九年前,我來過卡瓦格博。

來的前幾天,卡瓦格博的神性裝滿了整個胸腔。在路上,我暈車很嚴重,但我硬是到了山腳下。無奈,那一次十多人的神山之行,從出發,就纏進了人我是非。一路上,帶著心中的不爽,我徒步從山腳,用三個半鐘頭,到了太子廟,朝拜了卡瓦格博神。

其實,攜帶著一種內心自我狹小的境界,就是到了神山,又會怎樣呢?去得了個朝拜神山的談資?去得了一個朝山的名?一切了無意義。整個路上,我錯過了沿途多麼美的景致;錯過了把心打開,與自然的擁抱;錯過了領略神山的風姿與偉岸;一切最後都在我鎖閉的狹小心間,完成了我的神山之旅。雖然一路上忍受了暈車的苦楚,卻最終了無所得,不知什麼原因,也許是一種巧合,那一次未能一睹雪山真顏,主峰卡瓦格博被濃霧遮住了,那一次身行,終是一次敗筆。

「媽媽,你看那團雲像不像個戴帽的老人」!兒子的叫喚,打斷了我的回想。九年前的事,故地重遊,難免有些別樣的心境。是歲月蒼桑,還是心路追索,也許,我也不知罷了!

開車的友人,一路上不時喃喃自語︰「天啊,太險了,值得一遊」。在笑聲中,我們看了看隨身帶的海拔表︰車已行駛在海拔4200米的高度了!

這一路盤山之行,公路上沒有遇見一個人,唯有道路兩旁的山石在靜立中相依相伴。一峰又一峰,放眼看窗外,是雲翻峰湧、是大千氣象、是神往夢牽!車,行駛在這蜿蜒寂靜而又無處歇腳的路上,心的安止處,無不在一分一秒中,隨著前方的風景而顫動……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