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有情》
人權!
文╱不動

(文接第791期第15版)

「大人仔!我們是正當的生意人,你們這樣闖進來搜索對我的商譽影響很大耶,要是查不出什麼東西,我要告你們賠償哦!」阿狗雙手插在胸前,兩眼不時惡狠狠地瞪著這些如驚弓之鳥的街友,暗示著他們絕對不能說實話。

「阿狗,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如果沒有絕對的把握,我們也不會隨便出手,你就老實地站在一旁看著,待會兒一定要讓你心服口服。」見到阿狗如此囂張的態度,一旁同事按捺不住了。

「哼!搜啊,哪有什麼東西能讓你搜,更何況,這些人都是我合法『聘請』的員工,我就不相信你們能問出個什麼東東!」阿狗話才方歇,所有街友不禁面面相覷、個個噤若寒蟬。

老天有眼,正義之神與我們同在……。

一番搜索之後,順利查獲了『興仔』和『阿狗』用來教訓街友的球棒、和幾本街友外出打工賺錢的帳簿,裡面清楚記載著這票街友在外打工的時間、地點和收入細目,鐵證如山,這二人再想狡辯也已無濟於事……。

◎事實

將所有人帶回辦公室,我們把一干街友安置在一間安靜的偵詢室內,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卸下他們的心防,所有人話匣子一打開,便爭先恐後訴說這段時日淪為奴隸的辛酸……

「厚!大人仔,你就不知道這兩人有多狠,我們只要說錯話、做錯事,一定就是棍棒伺候……。」

「平常把我們關在『豬窩』裡面不說,吃的食物都是他們吃剩的飯菜,又吃不飽、又要出去工作、回頭薪水又被剝削一空,你說……這還有天理嗎?」一票人邊說邊哭。

「恁娘咧!你說這些員工都是心甘情願為你賣命工作?他們都是自願外出賺錢而分文不取?你在騙鬼未呷水(說謊)……!」敲打著桌子,我對阿狗的狡辯之詞已失去耐性。

「我……沒錯,反正這些人都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他們吃我的、住我的,出去做工賺錢還我是理所當然啊!」阿狗仍對自己的作為死不認錯。

「……還有,阿珍已將你們二人的獸行全盤托出,所有的證人和證據都直指就是你們強迫阿珍出去賣淫,難道你對她有什麼天大的恩情讓她甘心對你們如此犧牲?」

「她、阿珍原本就是一個水性楊花的女人,她想和誰睡是她的自由。」阿狗理不直氣倒壯,讓人真想用槍托狠狠地敲他的腦袋。

但一轉念,憶及 師佛一再教誨弟子:「眾生平等,即使大惡之人亦俱佛性,千萬不要看輕任何人!」

「罷了!阿狗、興仔,凡事有因便有果,自己做過什麼缺德事,將來還得你們自己承擔果報,這次暫且先送你們『進去』反省,日後自有機會再度你們吧!」我嘆一口氣說道。

「報什麼?度什麼?我聽不懂!」阿狗一臉茫然,興仔則低頭不發一語。唉!又是二個無明眾生。

將二人移送地檢署,果不其然,阿狗、興仔惡性重大,法官當天即裁定「羈押禁見」,這一進去……就是好長一段時日嘍!。

◎思索

蓮生尊者在《真佛報》第782期「真佛論劍」之『「無明」是輪迴之根』中提到:

「白空行母說:從無始以來,人們已經轉世了無數次了,但,始終未能終止輪迴,未成就四聖位。究其原因,是『無明』障礙的過患。」白空行母的這句話,令我感動深深。」

有些人雖然已接觸了「佛法」,也遇到了「大善知識」,但,仍然受不了世俗的誘惑。 和增長惡行的人為伍。 追逐功名。 貪色。傷害別人。強取豪奪財物。為貪食而殺生。貪豪宅、名車、珠寶。白空行母說:「這一類的追逐,往往煽動自心造惡,永無止盡地追索而不疲憊,是快樂與痛苦的循環,不是得,就是失,不能讓自心安住,也是無明。」

最後尊者說:「我個人認為:行者要專一地修持佛法。始終將自己的身、口、意清淨是絕對必要的。要出離世俗。自己想辦法,對治世俗的貪求。不只自己學習對治,還要度化他人學習對治,這是菩提心。最重要的,不要有自私之心,時常觀照自己是否自私。更重要的是,要愛他人更甚於自己,這就是大慈大悲的心。」

身為真佛弟子,其實我自己心裡明白,在這個案例中,不論是自甘放逐的街友們、抑或恣意妄為的阿狗和興仔,就是因為他們的「無明」更甚於一般眾生,所以便在因果的基礎上,他們在這個時、空相會之後,自然要為已發生、現發生的作為彼此付出代價,如果沒有人適時地為他們解說、引導,解開眾人的無明見惑,那麼這些恩怨的糾葛便會在今生或來世一再重演。

在偵辦本案的過程裡,我一再適時地為他們解說、暗示貪、瞋、癡的禍患、及因果報應的循環不息,雖然不論是淒苦的阿飛、街友們,或是造惡多端的阿狗和興仔,看著他們一臉似懂非懂的表情,我心中確曾有一絲的失落感,但是呵……眾生雖可憐、可怕、可敬又可畏,但我深信,只要有人能在他們的阿賴耶識裡種下佛陀的種子,總有一天,總會有那麼一天,街友將不再會是街友,而惡人也終會不執著於善惡二念。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