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交流道》
敬請愛惜師尊的身命
文╱釋蓮紀

4月13日在美國的同門突然聽說師尊蓮生活佛當晚要回台灣,全都驚呆了。一時手足無措。坐立難安。有的甚至哭了。有的徹夜難眠。是的,這就是給我們慧命的師父在大家心中的份量!

轉念一想:師尊是屬於六百萬弟子的。每一個真佛宗弟子心中都有同樣的一位師尊。師尊回台灣,我們為台灣及周邊各國家各地區更廣大的同門高興。你們有福了。現在輪到你們更容易親近師尊了。正如師尊當晚對許許多多由各地趕去西雅圖雷藏寺的同門說:「回去會更忙!」是的,這就是誓願「不捨一個眾生」的蓮生活佛的偉大行儀!

幾個月前我與美群師姊、禪觀雷藏寺的麗娥師姊由美回台參加師尊在台灣雷藏寺主持的孔雀明王大法會。那種人山人海、寸步難行的場面真是感人!後來又參加了桃園廣喜堂的法會。又是擠、擠、擠!怎一個擠字了得!

然而,真佛宗雖大,卻是一個有組織、有教養的宗派。看得出來,師尊多年的苦口婆心在每一個身上都放出光芒。會眾儘管擠卻仍亂中有序。尤其看到各道場的主事者對法會內外大小細節的妥貼安排,令我非常感動與欽佩,覺得上了寶貴的一課。

師尊是一位見證佛性的大成就者。請問各位:世上有幾位這樣的成就者?可說非常非常稀有!對這樣一位人天導師,我們要特別愛惜祂,更甚於愛惜自己的身命!

我參加過不少師尊主持的法會以及法會後的謝師聚餐。通常兩者相隔一、二小時連貫舉行。單說主持法會;時間少則三、四小時,多則五小時。會眾可以任意離座休息、飲水、如廁。師尊郤必須正襟危坐、全神貫注、觀想持咒、演化手印、一肩扛起眾生丟下的千斤萬斤重業,全力予以消融!不用說後者世上無人能當。僅說前者,三、四小時不休息、不如廁外加精彩絕倫的開示,能者幾稀!固然大家都知道師尊降世渡群迷是受無量佛菩薩金剛護法的護衛,但肉身機能與你我無異。你我會累,師尊一定更累!

我見證過不少各地辦的謝師聚餐。不用說菜肴精美、餘興節目豐富,具見主辦單位感謝師恩的用心,即便熱情擠爆會場的同門善信亦已嘆為觀止。主辦單位的用意自然是希望為度眾辛苦了一天的師尊能夠寬心安坐觀賞開胃助餐的節目、自在地飽餐一頓。所以法會後為師尊加餐是大家共同的願望。

說到此處,我必須先向各地的道場先進告罪!我絕不懷疑各位敬師愛師的心意。我只想請求以後千萬不要在飯後要求師尊打金剛拳加持大家!第一、我們要自問:師尊給大家的加持還不夠嗎?第二、據我所知師尊的加持力穿牆過壁。師尊所到之處,加持力就充滿現場虛空各角落。我們只須打開心扉,想多少就有多少。第三、剛吃飽飯就大動作運動如打拳,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下垂、胃痛等等病症。我們是否忘了自己怎樣教育孩子的?第四、弟子們飽餐後可以捧著肚子休息,最勞累的師尊卻要捧著肚子給弟子們打拳!我們於心何安?第五、師尊會不會為了再一次加持弟子,令弟子滿願,刻意少食少飲餓著肚子打拳給弟子們助興?想到此處我不禁汗濕衣領,淚亦噙噙欲下!

套一句蓮鳴金剛上師在登寶堂弘法之餘閒談打拳鍊功時偶然說的一句話:「打拳是很累的!」上師是功夫高手,此言信然。我本人雖已年過七十,一向也喜運運氣、打打拳。如果餐後沒有足夠的休息就打拳,那種感覺十分難受!

另外,太低俗化的節目也要避免。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是修行者的團體。不要說心中無物,看看何妨?那麼別人會反問:既然清淨,何需觀看?我們要度眾生,就要以眾生的心為心。他們認為不宜,我們就要順隨,才是慈悲。已有外界誤解,傳言是否師父喜看所以授意弟子安排?天啊!師尊已替我們擔了無量的業,我們還要師尊替我們擔罪嗎?

不過,餐會上除了前排幾桌幸運的同門能看到師尊外,其餘絕大多數人只看到別人的頭,看不到大家敬愛的師尊。亦是情何以堪?!為了滿足大家的渴望!何妨你我約法三章;今後餐會只請師尊上臺說說笑話,大家捧腹大笑一番,既衛生又歡樂。再不要請師尊捧腹打拳了。

師尊今年已經六十六歲。我們不是常唸「請佛住世祈願文」嗎?是大家愛惜師尊身命的時候了!我們已經得度,億萬眾生卻還嗷嗷待度。我們希望師尊健康快樂,活到六百歲!無量眾生得度!

以上這些話積壓在胸久矣。今天完全以野人獻曝的謙卑心情表示一點意見。如有得罪,敬請原宥!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