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開示精要》
菩提心
<釋蓮鳴金剛上師2009年10月7日新加坡圓證堂法語開示精要>

(文接第791期第6版)

所以,我們不可以做自殘身體的事,要用智慧去轉化問題的所在。每一個問題都有它的因果,有些是定業,定業很難去改,有些是還可以轉變的。可以轉化的,我們去轉化;不可以轉化的,我們要隨緣。我們行者要知道,什麼時候是應該做,什麼時候是不應該做。

剛才已經講過,三摩地菩提就是把你的秘密莊嚴心、把你的真如佛性顯現出來,顯現出來之後呢就可以得到了某一定的境界,真如是沒有境界的,但是我們知道有十地和十法界。在十法界內,除了佛的法界以外,其他統統也是不究竟的。

那我們要怎麼發菩提心?慈悲心要怎麼發出來呢?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大家可以參考。在梁皇寶懺裡面有講過,在你修法的時候,把你所認識的人,統統觀想出來,把所有男的、年紀比較大的,觀想成為你的父親那邊;年紀比較大的女性,觀想成為你的媽媽、祖母外祖母那一邊的;年紀跟你差不多的,把他觀想成為你的兄弟姐妹;年紀比較小的,觀想成為你的孩子。然後,慢慢把外面街道上所有的人也觀想出來,新加坡這個城市所有的人,統統是你的父母、兄弟姐妹、孩子。

為什麼這樣呢?因為在無量劫的輪迴裡面,他們可能真的是你的父母,真的是你兒女,只是你現在沒有辦法把他們認出來。現在在這裡看到的人,統統都是有因緣的,我們都是來自摩訶雙蓮池的,我們都是來自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以我們這裡所有的人統統都是兄弟姐妹。只要你把這個觀想出來,然後不斷地重複地這樣觀想,你可以慢慢培養一個心出來──這是慈悲的心。

如果你的孩子做錯事,做了不好的事,你會怎麼樣啊?你會很用心地去教導他,你不會去恨他的。你也不會去憎恨你的父母的。如果我們把所有的人也觀想成為我們的兄弟姐妹和父母,慢慢地你的憎恨的心就沒有了,平等心也可以慢慢顯現出來。一個房子的觀想充滿了,整個新加坡城市的觀想也充滿了,然後整個國家、地球,所有娑婆世界的人統統是你的親人,統統是至親的人,你的菩提心會慢慢地出來。

如果你的父母有病,進入了醫院,這個時候你的心情是怎麼樣?很焦急對不對?很不舒服、很緊張,吃不下飯、睡不著,還在擔心他。如果你把所有的人統統觀想成你自己的父母、眷屬、朋友、孩子的時候,他們有事,等於你自己有事,他們有病,等於你自己有病,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感受到大悲陀羅尼的慈悲心跟菩提心的需要。這就是維摩詰居士所講的,「因為眾生有病,所以我有病。」這是一個大成就者才會講的話。這是大乘佛法的表現。

(未完待續)

文╱真佛報(新加坡)蓮花怡倩恭錄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