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
精進正信 緣起是道場
<釋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5月2日維摩詰所說經第52講開示>

(文接第791期第6 版)

所以,由於知道有苦,你就要解脫,你能夠不落入世間道而能夠走出世間的道路。小乘知道諸苦集合在一起,會達到最大的苦,「苦」不斷,所以,就要用道法去修行而達到「滅」。

根據我們根本上師講的,這個「滅」就是講「寂滅」,也就是「涅槃境界」。所以,你修道到最後會進入寂滅解脫的涅槃之境。我們如果是在生的時候,達到心的寂滅境界,心解脫了,這叫做「有餘涅槃」。如果你圓寂以後進入涅槃的境界,那就是「無餘涅槃」。同樣都是可以達到寂滅的境界,不管在生或死後,都是可以達到寂滅的境界。所以,你由小乘、大乘去修,最後你都會達到寂滅的境界,成就道場。

底下講「緣起是道場。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修行是要去除我們的無明,還有讓我們「生、老、病、死」這種輪迴的苦,不再出現。所以,一般人希望要讓無明盡,也讓老死盡。但是依照「緣起觀」,事實上維摩詰居士祂認為一切的無明跟老死的輪迴現象,都是一種緣起,你落入了這個因緣,因緣生,無明生。所以,「緣起」的這個觀念,讓你認明了諸法生滅緣起的現象。

因緣生,法生;因緣滅,法滅,法緣也滅。我們人也是因為因緣而生長出來的,將來因緣沒有了,也就沒有了。但是,這個「因緣」像一個鍊子,是生滅不已的,生生不息。所以,無明也就這樣,沒有辦法止盡,無明跟老死一直無盡。

藉由「緣起」的這種認知,你能產生智慧而觀破緣起,超脫這十二因緣的束縛。當你依緣起的觀念看破,認為一切的緣起仍然是空,你用這個空看破它,求得了解脫之後,就可以成道。

如果你不能看出「緣起」的空性,而落入執著的話,就永遠不能出離。你如果不能產生厭離這十二因緣的生活方式,就永遠陷在裡頭,沒辦法跳脫人的這種命運。

在法界當中「無明」等於沒有止盡的,「生、老、病、死」也沒有止盡的,永遠不斷。所以,你一定要看破。有些眾生沒有這種佛緣,他不知道要看破。

像我自己的小孩,就是這個模式的。女兒好像中學的時候看人家都有男朋友,她就已經擔心自己會變成老姑婆,然後大一也沒有,大二也沒有,整天都是很沉悶的。她說,我一定會變成沒有人要的。好啦!總算還沒有拉警報之前趕快找到一個,然後歡歡喜喜的,畢了業就趕快結婚。結婚後,夫婦兩個找了很好的工作,很高興。那我也覺得安慰,因為這是她們要的生活,他們能夠如意,你也是他們喜歡就好了。就是這樣。

接下來,他們計畫要生孩子。但是我心裡想,我們以前走過來的路,現在看人家跳進去,照樣在走,覺得也是很無可奈何,覺得人真的是很可憐,是這樣在生活的。以前自己身在其中不覺得,只覺得這是人生大事,人生最興奮最大的願望,就是成家立業,生兒育女,功成名就,讓眾人羨慕,讓眾人稱讚。這是人生大事、大目標。這一切都是順著因緣發展的。

但是,能夠早早認知十二因緣的痛苦,求得解脫,是不幸中的大幸。萬一你已經選擇了要解脫,少不了要修「三十七道品」的,你不能心裡想解脫,但是你的行為,沒有把道品修出來,那也是一樣的遺憾啊!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