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網訊──新加坡》
華光功德會(新加坡)舉辦佛學講座

(文接第765期第6版)

三、為什麼佛像的眼睛總是往下看?

答:這代表慈悲,半閉著看需要求助的眾生。

四、怎麼樣判定一個人有沒有福分?

答:每一個人都有福分,問題是福分的果成熟了沒有,所以我們須要修行。能皈依師尊就是最大的福分。

五、幫助別人是否會承擔因果?過度幫助人會不會害到自己?

答 :在大乘佛法?,當你體會三輪體空,就沒有這個問題。行者也要用智慧去判斷,比方說自戕身體的事情不能做。當我們幫助別人時,不要想著別人以後會不會來幫回自己,盡心盡力做就好。有句話說,世事難盡人意,但求無愧於心。上師說行善不用擔心承擔因果的問題,您發慈悲心去幫助別人,佛菩薩自會安排的。

六、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擔心被人欺騙。

答:只要我們起大悲心,其他的事情佛菩薩自然會安排,不用去想眾生有沒有如實的收到您捐出去的金錢和物資,不用擔心太多,盡力去做就好了,不要計較,也不要產生不好或被人欺騙的念頭。

上師提到在佛法?,有兩個重點:慈悲和智慧。沒有其中一樣很難成就佛道。我們在幫助人的時候有了慈悲心,菩提心也會生出來。

上師提到佛、菩薩和阿羅漢的分別。菩薩智慧俱足,阿羅漢定力具足,佛一切都圓滿。

最後,上師提到慈、悲、喜、捨。要歡喜的去做,不為功德去做。懂得放下,不計較,體會無我,這是三輪體空的一個真理。

大家在大合照中,佛學講座也圓滿落幕。華光陳建安會長頒送一個獎牌給上師來感謝他做為主講嘉賓。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