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寫真》
雙胞胎姊妹 手術矯正戽斗臉

【本報綜合報導】一對住在台灣彰化的蔡姓雙胞胎姊妹,從小就因戽斗的外型成為同學開玩笑的對象,今年高中畢業趁著將上大學前的暑假,到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手術矯正,現在兩姊妹還戴著固定器,必須忍受六週牙齒不能自在開合、只能吃流質食物的痛苦,但兩姊妹都對變臉後的成果感到滿意。(如右圖)

兩姊妹今年準備上大學,為了讓寶貝女兒變臉,蔡爸爸標了兩個會,花了六十萬元讓兩個女兒一起手術矯正,蔡爸爸現身兩個女兒的變臉成果發表會,看著兩個女兒雀躍的神情,也感到很開心,談起手術過程長達五個多小時,則是讓蔡爸爸感到忐忑不安,還好手術結果令人滿意。

高嘉澤醫師表示,齒顎矯正合併正顎手術治療為一團隊的治療,不僅能讓牙齒咬合正常,更有助於臉型改變,不過由於事關臉部手術,患者決定手術之前應向醫生確認每個治療與手術步驟,依照醫囑並配合良好的術後療養,才能確保醫療的成功與安全。

高醫師指出,在兩姊妹決定進行正顎手術前,已先歷經了一年多的牙齒矯正,待上下齒列整平後,才開始進行下顎骨的治療,其實下巴戽斗的患者除了外型上的不美觀外,咀嚼功能也不如一般人,不少患者因長期以囫圇吞棗的方式進食,而引起消化不良的後遺症。

由於手術後需戴著固定器經歷六到八週的恢復期,因為牙齒不能自在開合,不僅講話口齒不清,也只能吃流質食物,不過,兩姊妹說,因為只能吃流質食物,體重已減掉五公斤,期間為了想吃排骨飯,還將排骨飯打成泥,等到固定器拿掉後,她們最想吃的是雞腿,因為,手術前因為咬合不正,都無法大口吃肉。

為了矯正戽斗,兩姊妹歷經矯正及手術辛苦,然而看到現在臉型變柔和,而且下巴變尖了,都覺得很值得,姊姊開玩笑的說,昨天與同學聚餐,沒想到,同學居然說她變得沒「特色」了,令她哭笑不得。

高嘉澤強調,儘管有許多人認為正顎手術、牙齒矯正、拔智齒可以讓大餅臉變小,但這些治療畢竟並非一般的整形削骨手術,最好還是須經由具有醫療團隊之專科醫師審慎評估其風險及可行性後再治療,以免產生不良後遺症!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