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遊雜記──奧地利》
維也納森林、石灰岩礦洞與地底湖
文╱西雅圖 蓮花淑儀

阿爾卑斯山脈從法國向東經義大利、瑞士、德國,綿延九百六十公里伸展至奧地利,山勢漸緩,與平地相連。環繞著維也納西邊連接阿爾卑斯山餘脈的山林湖泊,便是著名的維也納森林。

維也納森林,離市區約四十分鐘車程,旅遊車經過若干路程便會發出「嗶」的一下響聲,據導遊說,歐洲公路都設有自動收費設備,車輛上公路須預先繳費,車輛每經過若干路程,紀錄儀器便會從駕駛員的預付賬戶中扣除費用,所以駕駛人每聽到一次響聲,心臟亦隨即加速跳動。導遊陳先生,年輕時到奧地利唸書,一住下來便已三十年,任職導遊也十多年,經驗豐富,熟悉當地的歷史古蹟,沿途不斷介紹名勝,妙語如珠,風趣幽默。

旅遊車逐漸進入山區,沿著山坡,層層而上全是果園,滿栽葡萄,是著名的葡萄酒產區。遊覽維也納森林首站是地底湖,在前往地底湖的途中,導遊特別花了五分鐘告訴大家坐船的安全守則,要平均重量,不能站起身搖動船身,遇上意外,一定要鎮定;原則上翻船的機會是絕無僅有,但是曾經有遊客在湖中溺斃,倘若真的運氣不好遇到翻船掉到水中,千萬不要緊張,只須在水中站起來,因為湖水的深度,才不過到成年人的腰部。他感到很奇怪,水這麼淺,怎麼可能會有人遇溺。

地底湖位於一個石灰岩洞內,參觀地底湖,要步行通過五百米長、闊僅容身的隧道,長得高的人進入隧道,恐怕要碰得頭青額腫出來。甫踏入隧道,便感覺氣溫驟降,因為隧道終年恆溫攝氏九度。隧道入口在奧地利,半途有標記指示閣下正進入德國國境,這裡沒有海關不用簽證,可自由過境。穿過隧道進入石灰岩洞,岩洞以前是廢棄的石灰岩礦,四周有通道連接附近穴室,第二次大戰時,德國軍隊利用這礦洞收藏軍火及作為研發製造軍機的秘密基地。

岩洞內只有昏暗的燈光,地底湖因為沒有陽光和有石灰成分的關係,動植物皆不能在水中生長。湖的四周隱藏了燈飾,燈飾開啟時,燈光倒影照在漆黑的湖水上,呈現一幅清幽神祕的美景。遊船可乘載二十五人,導遊在船上指著水中一處,大眾一看,竟是一束花,有人問這花是甚麼品種,竟然可以在黑暗之中生長,導遊正色地說道,這是台灣盛產耐溫耐寒,千年不凋的緞帶蓮花。遊船再往前進,在水中有一片如臉盤大小的苔蘚,導遊說他剛開始領隊時這一片苔蘚只有拳頭大,經過十多年的時光,才有目前的這個大小。導遊說,這一次他沒有跟大家開玩笑,可是沒有幾個人相信他。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