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感言》
與業共舞
文/香港雲癡

佛說:有八苦,有六道。

四無量心中,也有離苦得樂。

可是,一般人總在得意時,忘記修行,把佛、菩薩、修法忘記得一乾二淨。

當業障現前,才哀求:「佛啊!菩薩啊!救我啊!」

兩年前,我發現右腳跟著地時候有點痛,查看鞋底有沒有踏到小釘子,發覺不是。後來過了多月,見過幾個醫生,才說到真正原因,是筋膜炎。

醫生給我消炎葯、消炎針,加物理治療,卻只好了一點,不到一天後又痛了,後來還兩腳跟都痛。試想想,人總要行啊,但一行便痛,鞋墊換了很多,特別訂做都有,總是改善不了很多,走過一小時,痛便跑回來。我相信是業的癡纏。

禍不單行的是,又發現兩肩膊來了一個叫肩周炎的痛症,使我舉手時痛,挽東西時痛。醫生照了裡面,說右肩要開刀,好不了甚麼。另一醫生話手術做得不好,照見右肩韌帶原來斷了一些,再開一刀。

過了一年多,希望右肩會好一點,但見我左肩和兩腳跟又如何?還需要痛到幾時才給我好過一點?

佛啊!菩薩啊!我知苦了,我會好好去修行了。

雖然比起世上很多痛苦,我的都不是很大,但已夠我受了,我嚐到人世間的病苦,醫不好是無奈的,生、死、老、是無奈的,愛別離是無奈的,種種苦況都是一樣。既然有極樂世界在西方淨土,在那裡甚麼苦都沒了,生死輪迴都沒了,學佛者現在不修,還待何時?

說實話,對我來說,業障等同菩薩,於我的修行路上,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若果,有一天我成就了,若真的有這一天的來臨的話,也須要向我的業障頂禮。

一向自以為是的我,是個非常執著的人,自以為天不怕,地不怕,一向在離佛很遠的道路上走著,我曾笑言:「敲經唸佛的事,老人家才會做的。」

就只有今次業障現前,才回修行的道路上,再把佛壇架起,把香再燒上,早晚頂禮上師。我曾在師尊的像前,求說:「你是我的傳承根本,帶我回去佛國,不要把我撇下,不要撇下我呀!我真的知苦了。」涕淚不停的下。

我覺得有業障才讓我知苦,有業障才叫我怕,有業障才叫我發奮圖強,立志要成佛去。所以業障也是我的菩薩啊!

我還要歌頌業障,有業障的盡忠職守,對我不離不棄,令我把人間世俗的理想放下。

我成就的時候,就是業障功德圓滿之時,業障啊!業障啊!是你叫我知苦而修,功德非輕。

既然定業不可轉,與其自憐業障纏身,倒不如與業共舞,去追尋更高的層次,把目光放在偉大的佛國。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