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天涯──日本櫻花之旅(4)》
在東大寺攝到師尊放光照片
──2007年4月20日 大阪/奈良/京都
文/大馬蓮花月琴

(文接646期第9版)

我們看過春日大社,就去觀賞又名金閣寺的鹿苑寺。舍利殿日本京都的鹿苑寺,是一座最早完成於1397年(應永四年)的日本古剎。除了是知名的觀光旅遊景點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並於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建築。

鹿苑寺位於京都市北區,是一座臨濟宗相國寺派的寺院,其名稱源自於日本室町時代著名的幕府將軍、足利三代將軍足利義滿之法名,但因為寺內主要核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全是以金箔裝飾,因此得到金閣寺的暱稱。金閣寺(舍利殿)是一座緊鄰鏡湖池畔的三層樓閣狀建築,一樓是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法水院」(屬寢殿造風格,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格),二樓是鐮倉時期的「潮音洞」(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三樓則為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寺頂有寶塔狀的結構,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三種不同時代不同的風格,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調和完美,是金閣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迴遊式庭園裡有許多風格別緻的日式造景,讓它成為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園。1950年7月20日,一位大谷大學學生林承賢焚燬金閣寺。這名年輕僧侶毀滅這棟屹立五百餘年的傳世建築的理由是:「我對金閣寺的美感到嫉妒。」今日我們所看到的舍利殿,是昭和30年(1955年)時依照原樣重新修復建造的,昭和62年(1987年)全殿外壁的金箔裝飾皆全面換新,成為目前的狀態。

在這裡,印象深刻的反而是看到供奉了不動明王尊者的「不動堂」。

稍後我們到祗園都踴觀賞舞伎舞蹈表演,演出之前在古意盎然的祗園都踴街道散步。藝伎的服裝、妝扮,都非常綺麗精緻,舞台設計也非常華麗。序幕呈現的是古代皇庭觀賞藝伎演出的舞蹈,第二幕呈現的是春節到下鴨神社的探訪;第三幕彥根屏風,展示當年京都的繁華。第四幕是夏季在清瀧川撲飛螢,點點發亮的螢光,讓人想起一首詩:「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秋夕)。第五幕所演的是一個民間神話「淨琉璃」仙女的故事。這位公主在竹子中出世,她出落得美若天仙,可是當一個天皇欲娶她為皇后時,她卻婉拒了,因為她將回到月宮去。這場戲的最後一幕讓人想起嫦娥奔月的故事,佈景是秋天的月,令人不禁吟了句:「碧海青天夜夜心」。第六幕是嵯峨野紅葉,背景是常寂光寺,呈現了日本秋季知名的紅葉。第七幕呈現的是二月晚冬時雪地上寒曬的高級織物。第八幕則是春天櫻花盛開的金閣寺。所有的佈景和服裝都是精緻的手工藝品,令人印象深刻。

這一晚我們用的是非常名貴的懷石料理,我們坐在榻榻米上的小凳子用餐,服務的侍者都穿著和服殷勤招待,所有食具和食物均宛如藝術品,東瀛風情無限。用餐至半途,大家推出早已準備好的蛋糕和禮物,給師母一個生日驚喜,這一天正好是師母的生日喔!大家為她唱生日歌,煙花蠟燭燃過之後,師母在切蛋糕前許願:「願和大家分享我的福份。」師尊合掌接下去輕聲而殷重的說:「阿彌陀佛。」我們很感動!感謝師尊、師母!

這個晚上,陳傳芳師姐大概說了三十多個笑話,令我們笑得五體投地!師尊也開懷大笑,最後說:「這些笑話我都聽過了啦!」大家又一陣哄堂大笑,我口裡的茶差點就噴出來!原來師尊笑得開心,是因為弟子開心啊!過後有師兄給大家看當時照片裡師尊頭上有曼陀羅咒輪,師尊說每個看到的都很有福份。好開心!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