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網訊─獅城分會》
華光泰北慈善溫情之旅
文/華光功德會(新加坡)國際救濟組報導

(文接619期第5版)

接著,義工們去參觀他們的房間,都是很大間的木板屋,裡頭的陳設很簡陋,沒有床墊,也沒有風扇,除了被單、枕頭和身上的衣服,他們真的是一無所有。在裡頭休息的老人家個個表情木納,這樣的苦日子,我們都看得很心酸,無奈義工們也能力有限。我們也參觀了他們的再循環工廠,這都是人們丟棄的塑膠,被弄成碎片後再循環,智鈍人士就到這裡工作,拿到一點微薄的工資,這也是為了分散他們的精力,免得他們太憂鬱去自殺。我們都覺得這也未嘗不是件好事,既能環保,也能幫到智鈍人士,讓他們覺得活著還有人生意義。這也讓我們這些浪費慣的都市人汗顏,平時丟東西成了很自然的回應,「環保」這字眼想也沒有想過,看來要好好面壁思過了。

這裡的女生都是剃光頭的,穿的也很破爛,有瞎的、聾的、啞的。有患上柏金森症的智鈍女士,一位女義工上前幫忙餵食,一口口的慢慢餵,我們看在眼裡,都很心酸。他們有的還很友善的和我們打招呼,我們也微笑回禮。

英華獅子會和華光功德會還合力捐助八千泰幣給院長,希望他們能得到一些改善,雖然數目不多,也是大家的一點心意。

我們也拜訪協助我們分發物資的「將軍慈善基金會」,一到達,就受到將軍夫人的接待,這次我們參訪的六間學校和老人院,就是「將軍慈善基金會」介紹的。在新加坡,我們收集的舊衣服、玩具、書包、鞋子和學校用的桌椅等,都被送到這裡來,由軍人幫我們分發;還有八千公斤白米和幾十箱的罐頭和礦泉水,有很多物資是贊助商提供的,甚至有新的書包、校鞋、玩具,還有新加坡出家人縫製的百衲被,這一個四十尺的貨櫃箱裝滿了義工們的愛心和祝福。大家特別在物資前拍照,好回國後和各位鄉親父老交待,也感謝大家發心協助捐助物資。

這次要特別感謝獅城雷藏寺在「大日三尊大法會」捐獻給華光功德會(新加坡)的一萬兩千公斤白米和幾十箱罐頭及礦泉水。其中八千公斤的白米和幾十箱罐頭和礦泉水,都被送到泰北災區。林堅師傅告訴華光義工,災民從來沒有吃過那麼好的米,我們聽了很欣慰,這還是經過誦經三天的米呢。

27日是全程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了 BAN BOE TOH SCHOOL,這是一間座落在山上的學校,學生人數有三百人,年齡從五歲到十六歲的農村孩子,他們都住宿在學校,一切費用全免,每隔半年就徒步(走很遠的路)回家看望父母家人。林堅師傅告訴我們,他曾經度過幾個小男生去曼谷剃度做小和尚,每次托缽回來,小和尚會對著食物流眼淚,因為他們想起家鄉的父母、公公、婆婆沒有飯吃,而自己卻有得吃。

義工們到學校時,正是午餐時間,學校的廚房還是很原始的,用大爐灶煮大鍋飯,去山上砍木柴起火煮食。大家就分工合作,有的去砍柴,有的去切菜,有的就煮食。對我們這些都市人來說,真的是不容易的任務呢!在陰暗和悶熱的大廚房裡,因為不適應木柴燃燒時傳出的濃煙,義工們都被熏到流眼淚了。這頓飯真的是吃來不易,真的用汗水和淚水煮出來的「愛心餐」。

另一批義工就在林堅師傅的帶領下,參觀他們上課的情形。這裡有幼兒部、國小部和中學部,學生一上完中學,就得離開學校出外謀生。這裡也收容了孤兒。進入課室,當孩子們看見義工舉起相機來拍的時候,都害羞的躲開鏡頭,不然就笑成一團,看到他們純真的樣子,真的很讓人憐愛。幼兒班的面積很大,但是沒有桌椅,小孩子們都趴在地上做功課、畫畫。當義工們脫鞋進入課室時,才發現地板非常的冰冷,也沒有鋪草席,而孩子們卻習以為常,完全看不出任何的不適。我們也參觀了他們的電腦室、圖書館和菜園。

午餐也在這時候煮好了,午餐是米粉配上六粒小魚圓和六粒肉圓。國小生們都在老師的指示下,乖巧整齊的排好隊伍,讓義工們來分發食物,他們也在進餐前,在老師帶領下比手勢,唱起「珍惜食物,不要浪費食物」的短文。或許真的是餓壞了,有的孩子還用手抓起食物狼吞虎嚥的吞下肚子,看到他們吃的津津有味,不亦樂乎的模樣,義工們個個都開懷的笑了。接著,義工們就開始分發蘋果、原字筆、糖果給他們。在大操場的另一頭,吃飽的中學生已經在排隊等著領取雪糕了。

如果沒有慈善團契的到訪,他們是沒有那麼豐盛的一天的,平時很簡單的一餐,對他們鄉下窮苦人家來說,已經是很豐富的一餐了,我們這群都市人真的是太有福了,這也使我們很慚愧,該和小朋友們學習「知足常樂」、「珍惜食物」、「珍惜擁有的一切」。

義工們還帶來了汽球和一些小玩具,也在大日下分發,孩子們拿到汽球後,精力旺盛的就赤著腳,和義工們在烈日下追逐汽球,玩的不亦樂乎。看著他們在操場上奔馳,開心玩樂的情形,這是我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這間學校由一對夫妻經營,泰國政府給的津貼很少,他們就儘量自給自足。他們在學校角落養豬、雞、魚等,也種菜,但是這還是不夠維持,還得靠外來慈善團契的援助。我們也參觀了他們的宿舍,都是大木板屋,屋內非常的簡陋。我們在臨走前,校長還特地叫人採來了他們自己種植的草莓給我們吃。

這次的行程緊湊,平均每天睡不到五、六個小時,在山區也走了很多個小時,真是舟車勞頓,但是義工們都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期待下一次的行程!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