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天空(200)》
禪修問答整理﹝二﹞
•釋蓮花慧君金剛上師•

六、如何算是功德自成,亦正是「毫無功德」?舉例之。

「只要汝『眼睛』所看到的人,他們都結了佛緣,心田播下了佛的種子。只要汝『開口』講一個亡者的姓名,這個人就往生到佛國……」「汝住的地方,『颱風』全轉了方向。汝住的地方,沒有地震,而汝一離開,颱風、地震、火災、水災全來了……」「就像這樣子一樣,不用求什麼道,不用特別作什麼法,功德自自然的成就,其實也正是毫無功德可言。」(摘自「給你點上心燈」之「如來的真智慧」)

當我們讀了以上法句,再想想「毫無功德」四字,不是謙虛自稱,也不是暫時忘了自己的功德,那絕不是口號,真正的功德是「自心證悟」,才能明「毫無功德」。

七、當靈魂投胎時,這「真如本性」在何處?「識神」又居何處?識神是何義?「坐禪通明」的密義為何?

「我直指這『真無本性』就在『天心』、『真性』,就是人的本來面目,當靈魂投胎的時候,真性留在天心部位,識神則居到下心去,就是血肉的心,由肺在上以覆翼之。識神又稱塵心,是因識作用的,所以一切由識的變化,妄想、妄念、七情、六慾、執著、邊見……這些就是『識神的作用』。」

「而修道人,習『禪』習『定』,真性現前,守住『天心』,以真性之光來克服『識神』,這真性在坐禪中出現,治住『識神』,真光迸現,可以有通靈靈通,光聚自主,成佛成仙,這種『坐禪通明』是千古不傳的秘密。」(摘自「坐禪通明法」之「真性與識神的鬥法」)

八、「坐禪通明」修至「無為而為」之境為何?

「佛言:『以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就是『無為而為』,這佛說的『以無所住而生其心』,是金剛經的一大法旨,正是『天心神光的自動』。」(摘自「坐禪通明法」之「坐禪六階段」文中)

九、禪宗實修要旨為何?

「而『力行佛旨』就是實修的首要。」「在禪宗來說……仍然要講到息掉了所有的外緣,也要講內外寂然,這內外寂然就是『禪』。」「……外看如不修,其實日常生活,行住坐臥皆在修行,這就是反觀自性的修行。」「禪宗的『力行佛旨』好像沒有法,其實方法就是歸於一,再將一歸於零,這和密宗法旨,到最後還是一樣的,參禪至開悟,仍然是打成一片,講的也是空性。」(摘自「禪的大震撼」之「實修是首要」一文)

以上的禪修整理,希望能引起大家對於參禪的興趣,即了解修持的方向、重點。不但要重「理悟」,亦要重視「事法」的修持。師尊寫的禪門修持法要,散見在諸多文集中,我們應更加重視,深入研討,必定能有所進境。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