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元旦開示》
元旦祝福所有同門
福慧增長 修成佛果
<聖尊蓮生活佛2007年1月1日台灣雷藏寺法語開示>

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助教、各位同門,大家好!(眾熱烈鼓掌)

今天是元月1日,是2007年的第一天。本來只是計畫到台灣雷藏寺各處看一下,去每一個殿,還有也要去塔位間看看,稍微走一下,中午在雷藏寺免費吃一餐,之後,到自己的房間稍作休息,再繼續看一看,然後離開。沒想到,一來就看到這麼多同門,覺得有點驚訝,有這麼多人一起來吃免費的午餐。(眾大笑)謝謝大家來禮佛!看到很多人從遠地來,從南部來的請舉手(南部來的同門舉手),從北部來的舉手(北部來的同門舉手),北部勝過南部,(眾笑)從中部來的舉手(中部來的同門舉手),謝謝大家來。

前幾天,我去了北部一下,順便去了宜蘭同修會和禪光堂,然後回到台北。而且,也因為佛青回來,所以便陪她做一日遊。我們先去了故宮,在那裡碰到一位弟子,他在故宮當導遊。之後,我們到士林官邸看菊花展,士林官邸就是蔣宋美齡以前住的地方。看菊花展時,就在門口,有一輛摩托車衝過來,不過,他很快的停下來,那位摩托車騎士又跟我合掌,(眾大笑)原來又是弟子。接著,我們又去了九份和金瓜石,到老街吃芋圓,又碰到一位弟子,我問他從哪裡來,他說「新竹」,是新竹的弟子。我居然也可以在九份的老街碰到弟子。

離開九份以後,我們到鼎泰豐吃小籠包,我是第一次去,在那裡,有好多人在排隊,沒有辦法擠進去,突然之間,有一位在那裡工作的領班,過來合掌說:「師尊!」(眾笑)又碰到弟子,他告訴我們:「五分鐘就好,五分鐘就會有位。」結果,真的是五分鐘。吃飯時,本來,我們所點的東西不多,但是來的東西比我們點的還多。而且,都不用錢。(眾笑)

因為鼎泰豐距離明曜百貨公司很近,我們在吃完飯之後,便到那裡走走。我們在一個專櫃區,碰到一位小姐,她問我:「妳是不是盧勝彥?」我說:「是。」她說:「盧勝彥不是在西雅圖嗎?」我說:「我無所住。」「無所住?」她聽不懂。因為,人是可以移來移去,今天可以從西雅圖搭飛機到台灣,當然一天就可以到台灣,而且,還可以坐飛機到更遠的地方,只要一天就可以到,這也是「無所住」。

然後,我們上樓梯,就在那時,突然又跑出一個人,他跪下來,(眾笑)他說他是弟子。我問他:「在哪一個分堂同修?」他說:「地下分堂。」(眾大笑)我一聽,還有「地下分堂」?他告訴我,他們那裡也是有同修,但是沒有向密教總會報備,在密教總會裡沒有名字,他們也沒有向台灣雷藏寺報備,所以稱為「地下分堂」。我問他:「你們有多少人同修?」他說:「有三十幾個人。」我再問他:「有誰在帶領?」他說:「有一位謝老師在領導我們,我們修的是真佛密法。」這「地下分堂」還是蠻標準的,有時,「地上分堂」沒有同修,反而「地下分堂」有同修。

我在台北一天,無論我走到哪哩,都會遇到弟子,蓮極上師說:「桃李滿天下。」在我的心裡,感覺上說高興,也是高興,說憂,也是憂。為什麼高興呢?因為我在台北一天之內,走到哪裡都會遇到弟子,令人欣喜。但是,我希望的是,所有的弟子在2007年的1月1日,也是要有個警惕,就是在修行真佛密法中,由修行真佛密法,走向真正佛法的軌道、正法的軌道,而且,能夠真正明白自己的心、瞭解真正的佛性。然後,繼續的修行,將自己累世的業障和現世的習性,完全斷除,如此一來,會更有成就,福報才是大。而且,一定要有福報,福份有了,自然就會中樂透,假若福份沒有了,你就要修增加自己福報和福份的方法,只要你能夠增加自己的福報和福份,一定能夠心想事成。(眾熱烈鼓掌)

我選在元旦的今日,祝福所有的同門,大家好好的修福,修自己的福份增長,也要修你的慧,修你的慧命增長,不偏離正法,修福修慧,一定能夠成就;不偏離正法,一定能夠修成真正的佛果。

佛理上,大家都很清楚,也就是說,在「理」上,大家都已開悟。但是在事實的修行上,也希望能夠一樣地開悟,使自己「因地」的「真如」,變成「果地」的「真如」。然而,「因地」的「真如」和「果地」的「真如」,兩者是沒有分別的,但是,就是在你「因地」的修持當中,變成「果地」。

這是在元旦的時候,祈願諸佛菩薩、護法、空行、諸天,加持大家,能夠福份增長,人人能夠得成就,謝謝大家!(眾熱烈鼓掌)

(經過大眾二度的熱烈掌聲之後,師尊繼續開示)

我跟大家談一談,什麼叫做「無所住」?「無所住」,簡單的說,以我們所看的這個人間,師尊本身的肉體,不是我常常住的,只是暫時住在這個肉體裡面,所以可以說,這個世間因我引起,由眼睛所看見的、耳朵所聽到的,目前所住的「房子」,全部都是一時的現象。所有在這世間所看到的,是如夢如幻。「我」到底在那裡?「我」到底住在那裡?「我」到底在做什麼?這個「住」的問題,就在這裡產生。

所謂「無所住」,就是因為我不將我現在的身體,看成是我的,我也不將我現在所住的地方,看成是永遠住的地方,我更不將這個世間看成永遠的地方。所以,我才說「無所住」。雖然,我原識「無來無去」,但是,這個「幻軀」啊!如夢如幻的「幻軀」啊!焚化了之後,在台灣雷藏寺的靈骨塔間,有一個我的塔位。不過,我也不能保證,我的全身都會被放在那裡,因為,每一個有靈骨塔位的人,都要求放一點師尊在他的靈骨塔上,到時候,每個人抓一把,或者是抓一點,我是希望,我遺留下來的東西,能有一點點放在台灣雷藏寺的靈骨塔間。(眾大笑)我想,我是「無所住」,也就是「無所不住」,哪裡都有我,而哪裡也都沒有我,這才是「無所住」的真正意義。

學佛的人要知道,人生就是如此,如夢似幻,如同太陽的光,似乎存在又不存在,抓不住;亦如「空谷回音」,在深山幽谷裡,你喊一聲,會有回音,但是,那只是聲音,你也是抓不住,它沒有實體,只是一時的顯現而已。假若你已修行到能夠有如此的認知,就是走在佛法的正法上,你已體會到「無所住」。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經過大眾三度的熱烈掌聲之後,師尊繼續開示)

蓮哲上師問:「西方境是否可以做生基?」因為「西方境」是靈骨塔間的地方,我知道它是虎山的山脈,而且,它最主要的脈,剛好流到台灣雷藏寺。

我觀察過它的地形圖,台灣雷藏寺的靈骨塔──西方境,是有地氣的,當然,也是可以安生基。你們活的時候可以做生基,而離開人世間的時候,可以將自己安置在那裡,所以是可以購買的。(眾熱烈鼓掌)

我現在有幾個位子?16個,我有16個位子,我現在是「待價而沽」。(眾大笑)(師尊笑)師尊是這麼想,而且也會這麼作,就是將來我用剩的,可以留給大家。(眾熱烈鼓掌)而在彩虹山莊所安置的,我的祖父、祖母,我的母親和我的弟弟,我很有可能將他們移到台灣雷藏寺的西方境。(眾熱烈鼓掌)第三次謝謝大家!(眾熱烈鼓掌)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