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關懷》
助唸須知
文╱大燈文化提供

(文接522期第15版)

19.臨終者,其身心必苦,要讓他身體舒適些,心安寧些,眷屬不宜哭泣、噪雜、紛爭、叫鬧。要讓他耳朵神識只聽如來聖號,他的口或心中跟著念佛,這樣才是最自然的捨報往生。

20.一定要做迴向,並事先填寫疏文。

21.臨終前即應請大善知識在臨終者神識出離肉身前,或神識出離肉身後,在其耳際(但往生後八小時或十二小時內勿碰觸之)為其開示、喚醒、說法、勸化、警示、安慰,最重要的要點是:一心不亂。去除我執。知一切現象皆是幻。念佛。持咒。融入明光。須放下人生的一切煩惱、愛憎、財、色、名等等。

22.「助念團」,要準備的東西:柳音、小木魚、三聖像。筆、紙。助念音帶,小錄放音機。隨分供養聖尊的供品。若念經,則帶經典、法衣、往生被、甘露丸、金剛沙……等等。

23.若往生者,平時修持很好,卻在快臨終或在中陰界時,整個人全變了,臨終前詆譭三寶,遏止助念,這是「業障現前」,阻礙往生。親屬須趕快在別的地方替他念《地藏經》或「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迴向給他;共修團員可以修「懺悔法」迴向給他;「助念團」在佛前或其他地方,照常念佛持咒迴向,令臨終者具足正念,光明往生。

(續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