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蹺蹺板》
第一次過年
文╱曉岸

那年我讀小學四年級。學校正在放寒假。

一天早晨,媽媽對我說:「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們去買些豬油,回來包油餃過年。」「包油餃過年?」說來也許難以讓人相信。長這麼大了,跟著爸爸媽媽從省城搬到農村,從農村又搬到這個小城市,我還不知道什麼叫「過年」。媽媽說:「過年就是有好吃的,炸油餃,還可以燒炮仗。」我一聽「燒炮仗」就樂了。雖然不知道什麼是「過年」,「燒炮仗」還是知道的。男孩子最喜歡燒炮仗了。

我提著菜籃跟媽媽去到市場。市場裡披紅掛綠,早已是人山人海。我們排在長隊的末尾。「你在這裡等著,媽去給你買炮仗。」媽媽對我說。「輪到你就買兩塊錢豬油。要麼等媽媽回來,讓排在後面的人先買。」「我會買!我都快十歲了。」出於男孩子的自尊,我毫不猶豫地說。才站了一會兒,我有點後悔了。嶺南的初春乍暖還寒,在冷風裡排長隊,還是挺煩悶的。看著其他小朋友在邊上「燒炮仗」玩,心裡羨慕極了。我對自己說:「等一會我也有『炮仗』燒。我還會自己買豬肉。」人群一點一點地向前挪動,快了,快了……怎麼人群不動了呢?我伸長脖子看看櫃檯,正在納悶。前面一位阿姨對我說「小弟弟,你先買吧!我們在等豬油。」我一聽可以先買,別提多高興,連聲道謝。我把兩塊錢遞給櫃檯,買了兩斤半肥瘦的豬肉。這時媽媽回來了。我興奮地說:「我會買豬肉了。」心想,媽媽一定會誇我。媽媽問:「不是說好買豬油麼?」我一聽就傻眼了。「我……我想半肥瘦肉,好吃!」看著我的羞愧的樣子。媽媽連忙說:「好了!好了!半肥瘦肉也可以。」我接過媽媽買的「炮仗」,嘴裡塞滿了媽媽買的山楂片,轉眼把剛才的事忘個乾淨。

晚上,媽媽把買回來的豬肉切下肥肉,放到鍋裡煎油。把涼冷的豬油摻到麵粉裡。媽媽說麵粉放了豬油就會酥脆。我幫著把麵團  薄,用小杯子把面皮切成小圓片。媽媽用炒花生、芝麻和白糖做餡包到油餃裡,用靈巧的手把油餃捏上花邊。爸爸把做好的油餃放到油鍋裡炸。我和姊姊把剩下的麵團捏成小鴨和小狗,也放入油鍋裡。炸完油餃正好是半夜十二點。爸爸媽媽帶著姊姊和我,去院子裡燒煙花和炮仗。四周傳來陣陣的炮仗聲,紅紅綠綠的煙花映亮了夜空。回到屋裡,媽媽給我五張一角錢,說這是順號碼的新錢,要收好,不要隨便花掉。我第一次有了屬於自己的錢,過了「第一次」新年,別提多高興。過年真好!

後記:在中國,曾經有過這麼一個時期,所有的傳統都被認為是壞東西,不能過年,也不能拜佛菩薩……。如今筆者能夠成為真佛弟子,是我今生最大的榮幸。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