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時鐘與健康》
慎選飲食保健胃
文╱中醫師黃祐宗

問:大多數的人在天氣熱時,都喜歡吃冰或喝冷飲,這些食品對胃的功能是否有影響?

答:中醫談「寒則凝」,雖然在大熱天喝冰水很愉快,但事實上,天氣熱時氣血循行快,有利於體熱代謝,一旦喝冰水下去,反而造成氣血凝聚,因而會對我們全身的氣血循行,立即產生不利之影響。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存在著一項錯誤的觀念:認為喝冰冷的東西才會解渴。事實上,身體會覺得熱,是因體內貯存較多的熱,無法散發出來,才使人感覺熱、口渴。此時若喝下溫熱的水,則有助於排汗、散熱,這才是有效的散熱解渴方法。喝冰冷的東西,只是讓人暫時覺得舒服而已,但它造成氣血凝滯的後遺症則是無窮的。例如:有些婦人有痛經的困擾,若於行經前吃太多冰涼的東西,很可能會復發痛經的現象。痛經的現象即是氣血凝滯的現象。寒氣造成氣血凝聚,凝聚後氣血就不通,不通就會痛。所以有痛經習慣的女性,在行經前應忌食冰涼的食物和飲料。

問:平日是否可以多吃辣椒、大蒜?

答:以中醫來談,食物各有特性。辣椒、大蒜是屬於辛熱的食物。平時多吃辣椒,年紀大了容易影響視力,造成模糊。但川椒、花椒有溫腎之作用而椒目(椒子)有利水之功用。每一種食物都有它的功用,也會有它的副作用。體質虛寒的人,可以多食辛熱食物,身體不會產生燥熱的現象。肺、胃有熱的人,平日就不宜多食辣椒、大蒜。人的身體要在環境溫差上作調適,要在食物寒熱性味上做調適。中醫理論主張陰陽調和、五行平衡,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過度偏差而違反自然法則及人體的自然性,皆是不好的。這也就是為什麼說「中醫」就是「中庸之道的醫學」,並不是說存在於中國的醫學就稱為中醫。其重點在講中庸之道,講求「致中和」的醫學,這種醫學就稱為中醫。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