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宗威德佛學院-2004年第一屆法師培訓班-心得寫作》
若要佛法生 除非僧讚僧
文/蓮一法師

記得曾聽法師說過,法師培訓班是給剛出家的法師來受訓的。但我覺得無論剛出家或出家很久的法師,最重要的是沒有停止學習。像我出家了5年多,也曾受過訓,但是在這次參加培訓班之後,才知道自己仍有很多缺點要改進。有句話說:熟則溜。其實出家越久的越容易犯上輕忽,所以法師有緣來到佛學院參加培訓班,可以重新檢討自己在修行上的缺失。

記得弘一大師說過:「要當一個僧,不要當一個寶。」曾有一位法師在寺廟為了清潔廁所的問題而和理事會發生爭吵。法師說:我出家是為了要修行,如果要做這些工作,我何必出家呢?記得師尊在西雅圖雷藏寺曾開示過:出家人在寺廟應該什麼都可以做,無論你在出家前是有多高的職位或多富有,當出家後在雷藏寺服務,先要從洗廁所開始,這是要磨鍊自己的心,將自己的我慢心去除。

參加培訓班,在經過了兩星期的僧團生活,從開始的陌生到現在的互相認識,雖然每天都過著平淡和規律的生活,但在平淡之中感到很充實。這次來參加法師培訓班,學員彼此間應該有個共識,希望能學有所成,為師尊為宗派弘揚真佛密法,弘揚佛法的正知正見,利益更多的有情眾生。

我認為堂與堂之間,如果要將佛法廣傳,同門之間一定要團結與和諧;記得虛雲老和尚說過:「若要佛法生,除非僧讚僧。」佛法要得到興旺,法師們必須要互相勉勵,互相讚揚。尤其在佛堂所說的話,有沒有增長人的智慧,增長人的佛緣,增長人的歡喜心呢?如果沒有的話,寧願少說。最後以師尊一偈共勉:「同門同德忍便安;莫因毫末起爭端。眼前名利何足論;佛國淨土是真章」嗡。咕魯。蓮生悉地吽。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