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天地》
上海小學生憑指紋進出校園
並發送簡訊告知家長

【本報訊】據中央社2005年2月報導,上海靜安區市西小學從新學期開始啟用一套「指紋考勤」系統,學生進出校門前必須在考勤機前伸出食指,考勤機就能記錄學生進出校門的時間,並將時間透過手機簡訊發送給家長。

上海青年報報導,被稱為「學平保」的指紋考勤機,是採集學生指紋特徵作為考勤依據,能透過指紋識別師生身分,防止陌生人進入學校,並記錄學生進出校園時間,統計學生出勤情況。「學平保」還有發送簡訊功能,家長可每月支付十幾元人民幣開通簡訊增值服務,在孩子進出校門時,家長手機上將顯示「您的孩子××於二00五年×月×日×點×分進入(離開)學校」。

西小學蔡校長表示,中小學意外事故發生率逐年上升,校外網吧、遊戲廳等娛樂場所對學生具有很大誘惑力,有些學生放學後不直接回家,家長無法了解孩子動向。學校裝置這套設備後,就能解決陌生人入校和放學後學生的安全問題。

對於「指紋考勤」系統,多數家長表示認可;家長認為,每月花十多元及時了解孩子動向很值得,上班時心理很踏實。但反對者表示,學生進出校門時間,學校有責任監管,應包含在學校學雜費中,不能額外收費。而一些學生擔憂,學校的做法將讓他們喪失自由和個人空間。

教育專家表示,兒童是被監護的群體,孩子上學後,家長便把監護權委託學校,學校有責任負責孩子的安全。至於孩子的自由問題,應在具體操作上更人性化。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