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
心臟破洞修補新法
免開刀免全身麻醉

【本報訊】據中央社2005年2月報導,心房中隔缺損約佔所有先天性心臟病的一成,台灣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主任傅雲慶指出,最近國內引進美國免開刀的治療技術,利用心導管將安普拉茲心房中隔關閉器,置放於心房將破洞關閉,病人不需開刀即可治癒;手術時間平均60分鐘,台中榮總己有二十名病人接受這項治療方式成功修補心臟破洞,最大有4公分直徑。

傅雲慶醫師說,傳統需仰賴食道超音波的監視,即手術過程中病人需吞一指頭大小的食道超音波探頭,由於會刺激喉嚨嘔吐反射,病人通常無法忍受,所以需同時全身麻醉,如此使得手術時間延長,而且增加了全身麻醉的風險。此外,食道超音波手術後病人通常會有

胃、食道、喉嚨的不適、或嘔吐,甚至有胃、食道黏膜損傷、出血的危險。

傅雲慶表示,心臟內超音波是美國研發的高科技產品,其做成細管狀,直徑僅零點三公分,可像一般導管般從鼠蹊部大腿靜脈穿入,經由下腔靜脈進入心臟內。由於直接從心臟內搜集音波訊號,不會像傳統胸前或食道超音波受到胸骨,肺空氣或食道的影響,可得到更清晰的影像。由於沒有食道超音波的痛苦,所以不需全身麻醉,可免除全身麻醉及食道超音波的風險,大大縮短手術時間。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