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瞭望台》
慈善之星 影歌名流人氣旺

【本報訊】據中央社2005年2月報導,上個月底,在瑞士度假勝地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上,一位美麗大方的女性在滿場各國高官與富豪面前毫無畏懼的起身,當場為非洲貧窮問題捐款一萬美元,這位女性的耀眼光芒引發了骨牌效應,對抗貧窮問題的論壇頓時成為捐款慈善大會。

最後,主持會議的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費裡斯特宣佈,由於這位女性的登高一呼,會議結束前共募得了一百萬美元。這位美麗的女性臉上沒有太多的笑容,與會的微軟公司董事長比爾蓋茲說,要對抗貧窮需要四十億美元,一百萬美元可能只能算零頭。

這位女性是影星莎朗史東。

會議當天各家媒體均拍下她在坦尚尼亞總統姆卡巴面前剴切陳詞的模樣,更大篇幅報導莎朗史東的神來一筆。時代雜誌幽默直言:「忘了那些銀行家與政治人物吧!今年,影歌名人才是達佛斯的主角。」

名人的力量是一種充滿磁性的吸力,能將世人的注目焦點集中在那些原先不受注目的議題上,影歌名人出馬,常常比一般人來得有效。為了保存柬埔寨的一座森林,影星安潔莉娜裘利親自覲見柬國總理洪森,希望柬國打消在森林中興建水力發電場的計畫,獲得柬國政府的首肯。

影歌名人藉著這股影響力推廣公益活動,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愛滋病防治。愛爾蘭樂團U2主唱波諾近年來為愛滋病努力奔走,多次舉辦義演籌措愛滋病防治基金,他的演唱甚至被認為比衛生專家的諄諄教誨還要有用,波諾前年獲得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時代雜誌二零零四年列舉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波諾也列名其中。

名人振臂一呼,彙集各界的善心,這究竟是一種義行,還是一種迷偶像的表現?無論如何,善心不容抹滅,但就如同莎朗史東在經濟論壇討論貧窮會議上未竟的笑容一般,名人只能起頭,剩下的還是要靠國際社會的覺醒與努力。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