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天空(112)》
思維新一代的教育(二)
•釋蓮花慧君金剛上師•

有一位「繞著地球跑」,享名國際的醫學博士,在某次演講時講到:「父母不應該『貶抑』自己的子女。」(「貶抑」就是壓制尊嚴,硬貶低某特質之意。」)

他提到自己小時候,有一次鄰居誇他很乖、很守規矩,未料自己的父母竟然說:「你看他現在很乖,等一下他就很皮、壞得不得了。」

我想:父母有時「貶抑」自己的子女(再面對外人的時候),其實是想表現父母本身的「保守」及「謙虛」。但是,卻未料有的孩子很聰明,他會記住這情景一輩子,甚至影響到「自信心」的問題。

有的父母會給孩子取「小名」,有些「不雅」的小名像:「小胖」、「阿呆」、「小狗仔」、「肥諸旺」……等等,父母覺得很有「親切感」,卻忽略了孩子可能有的不良感受。

我曾經見過一位家長,經常以「權威式教育」在外人前貶抑自己的小孩,罵孩子無用,喜歡玩電腦,結果小孩氣沖沖地跑回書桌,嘟嚷地喃喃自語:「等我以後長大獨立,自己就離家出走。」(這位家長是虔誠誦經的佛教徒。)

讓人不禁懷疑,難道虔誠學佛之後,仍然無助於「親子溝通」?「佛法」歸「佛法」,而家庭問題仍繼續爆發?

我也曾見一位同門嘮叨自己的小孩:「多多念佛持咒,就會讀書聰明,身體變好……。」卻見他的小孩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他大概在想:「又在命令我這個、命令我那個……真煩,念佛持咒……我又不是和尚!」)

我不否定「權威式教育」有它的功效,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效率高又能保持家長尊嚴。連「貶抑」小孩,也在「權威」運作之下。(我比較贊成「恩」、「威」並重的教育。)  

但是也要想想,孩子到底需要什麼?甚至需要何等的佛法?孩子是否覺得「佛法」與「現實」還是相距很遙遠?

其實,「時代」的誘惑太多了,有偶像歌手、手機、電腦、社會議題……,父母如果與「時代」脫序,又如何了解孩子的想法?父母如果對孩子教育都是一股惱「凡事應該如何」,那麼親子之間還能有那些「交集點」?

「蓮花童子」的精神,不就是童稚真誠嗎?

為什麼新時代的佛曲,產生了民歌式或流行歌式的佛號、佛咒,來迎合時下年輕人?

為什麼有些佛教單位舉辦「親子生活營」、「少年訪親醫院老人」、「青少年籃球比賽」……等新一代活動?

如何來結合「時代」,幫助孩子們學佛,甚至心靈成長,是我們當下該思考的課題。

2005年1月19日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