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情懷》
蓋棺論定
•蓮妙金剛上師•

我雖然旅居美國西雅圖近二十年了,但從不看電視新聞報導與電視劇。我只偶而看猜獎遊戲與房子裝璜的節目,真正的原因是我根本看不懂英文節目。

所以只要一回到台灣我就很開心,因為什麼節目我都看得懂。但,打開電視,常常可以看見世事的是非在那裡翻騰不已!

尤其每天call in的節目,更是人人都爭得面紅耳赤,所為的是什麼?

是不是為了名呢?還是為了真理?

一個人若想要維持它的名聲或是它的真理,我在想,就算他擁有一張善辯的利嘴,但最終也將歸於失望……。

因為最近我參加了很多的「告別式」,感觸很深。當一個人安安靜靜的躺在那六呎四方的木箱中,有很多人會來「蓋棺論定」你的一生。

可是我發現無法動彈的你,再也無法為自己做任何的辯解了。就算多麼的理直氣壯,想要再去跟人家面紅耳赤一番,也不可能了!

你會──傷痛的凝視著最愛你的人流出的淚水。

你會──無奈的看著那些不長進的人,繼續的頹廢。

你會──皺著眉頭聽著怨恨你的人,繼續的在罵你。

你會──心痛的看著誤會你的人,還是繼續的誤會著你。

結果,你會發現,世界還是沒有任何的改變,善惡還是在那裡翻騰……。只有你──不見了。

所以,一切都是虛幻,一切都會是過眼雲煙;一切好像你從來沒去改變過。

我們不過是大環境裡的一片落葉罷了,結局就是隨風落在塵土間……「沉澱」與「消失」。

所以聰明的你,我們無需他人的「蓋棺定論」;人生只求活得自在有價值,一切就隨它去吧!

「石化光中寄此生,

蝸牛角上爭何物。」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