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神見鬼記》
最後的一刻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出了元神,在「三味」中,到了一位真佛宗的弟子家,只見弟子甚忙碌,人來人往,都是在準備「後事」,我一看床上,躺的正是弟子。

既然來了,則安之,我的三昧元神,依附在香火裊裊之上,仔細看著這位弟子的「彌留」。

弟子全身的氣,從足下升起,在足部停留一段時光,我觀看弟子的足。

原來他的足有過失:

涉足於煙花柳巷,又曾在田梗之地踩死許多蟻、蟲,蚯蚓……。

最後他憑「清淨咒」、「往生咒」的功德,便到了生殖輪,這時雙腳便死了。

在生殖輪處又在衝撞:

在他年輕時,因常耐不住性欲衝動,曾在煙花巷中,留連一陣子,十年一覺楊州夢,留得青樓薄倖名。

又曾有一次,他受不住同事之妻的引誘,與同事之妻有了越軌的行為。(通姦)

於是,他在生殖輪處,差一點點就過不了關,幸好他參加拜懺多回,真心懺悔,借「水懺」、「梁皇懺」之力度過了生殖輪。

這一度過生殖論,生殖論就死了,於是來到了臍輪。

臍輪又衝了一陣子,原因是他的口腹之欲很重,他大口喝酒,大口食肉,喜食「活魚料理(殺希米),又喜食「活蝦」、「活蟹」、「活狸」、「蛇膽」、「牛寶」、「鮑魚」、「烏魚子」……。

他仗著「文殊往生咒」,便渡過此難關。

這臍輪一過,便來到了心輪,於是下半身全死了,但,心輪這一關卻不易通過:

一、他嫉妒賢者。

二、他害過人,誣陷別人。

三、他心量狹小。

四、他貪心錢財。

五、他動不動瞋心太重。

六、他好名。

七、他憎厭比他好的人。

八、他固執。

這心輪一關,令心懊惱煩燥,如同在油鍋沸騰之中。非常難堪之事,從童稚之年至今,或已忘卻之事,一一湧上心頭,甚至考試作弊、與同學打架、偷父母的錢、偽造證書、做偽證……。全部如電影一般,演了出來。

有一回,他與人打官司,他還請惡法師下「降頭」,詛咒當事人及對方律師,全部死光光。他的心輪這一關,非常難堪,就這件往事,就令他過不了心輪這一關卡。

幸好,他年齡稍長,知昔日所為,是大錯誤的,堅定了向佛之心,每有過失,則長跪在觀世音菩薩之聖像前,含淚披露。

在心輪艱難度過之時,只見觀世音菩薩撒了楊柳枝,滴了幾滴淨水。

觀音菩薩妙難酬 清淨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遍塵剎 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時洒 手中楊柳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現 苦海常作度人舟

這心輪,他憑「觀音力」度過;這熱氣縷縷便來到了喉輪。

喉輪竟也卡住了。

原來他批評過聖者。

也在疑念叢生時,罵過自己師父。

隨著他人譭謗師尊。

但,他又修師尊的「上師相應法」。

我在香火裊裊之處,搖了搖頭,唉!眾生難度矣!

我說:「算了!算了!過關吧!」

這位弟子乃覺自己熱氣,穿過喉輪,進入腦海,和眉心輪的主人合為一處。於是,從頂竅,出了肉身,這時肉身才全死了。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