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天地》
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
大國廢氣排放問題難解決

【本報訊】據中央社2005年2月報導,規範全球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不過,排放廢氣最多的國家,包括美國和中國,卻難以規範;其他廢氣排放量大的國家,例如加拿大和英國,則面臨如何履行對環境保護的承諾與不妨礙經濟發展的難題。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資料,二零零二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其次是中國大陸;如果以人口來平均,平均每個人排放量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其次依序為加拿大、俄羅斯、德國、南韓、日本、英國、義大利、中國和印度。

由於美國拒絕簽署這項議定書,所以它並沒有承諾將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國則因為被視為開發中國家,所以未被嚴格要求。在這種情況之下,承諾在二零一二年以前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低於一九九零年排放量百分之六水準的加拿大,難免感到不平。

加拿大石油生產業公會指出,加拿大近年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其實年年增加,所以,如果要信守「京都議定書」的承諾,未來幾年要降低的排放量相當高。事實上,加拿大石油工業用電力和蒸氣提煉油泥沙礫中的石油的過程,是造成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的原因,而這些提煉出來的石油多半是外銷到美國和中國。

不只是北美的加拿大,歐洲的愛爾蘭、義大利、葡萄牙及西班牙都希望能在不影響經濟政策之下符合環保的要求。歐洲國家的政府因為壓抑以燃煤為能源動力的產業發展,也承受來自業界相當大的壓力。

自一九九七年世界各國開始協商如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來,許多國家雖有承諾,卻因為工業發展及消費者的積習難改,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增無減。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