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一遊僧》
人言之可畏
•蓮生活佛盧勝彥•

這一生,最感痛心的是「人言可畏」,有很多人均受「人言之害」,這一害,一點名,很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翻身。

我自己當然是其中之一,一出道就如此,看來,永遠的污名,我要背一輩子了。

有時想想,這個人在說我,那個人也在說我,說來說去,全是盧勝彥,這個媒體一樣,那個媒體也一樣,所以,我一遇媒體,敬而遠之。說來可笑,我也是一位媒體人呢!

我在日本北海道「湯川寺」禁口,禁口也是修行之一,避免口業,口業易不易犯?很簡單,易犯。

很多佛門的醜聞,多半是佛弟子傳出去的,傳來傳去,加油添醋,一變十,十變百,變來變去成了妖怪,實在不像話。一般人喜聽醜聞,聽了又說,說的更狠,被說的人成了十惡不赦了,如此,毀了他人一生,自己也犯口業,尤其糟的是,佛教行者,名譽全盪然無存。

佛教戒律知否?

若說他人犯戒,說的是真,仍然是犯「說四眾過」戒!

若說他人犯戒,說的是假,更加犯了「妄語」戒!

如果說的是僧人,不管真假,全犯了「毀謗三寶」戒!

那麼僧人或修行在家眾,犯戒怎麼辦?是要經過殷勤三諫,若不聽,再上僧團會上做出處置,有一定的程序。

如果自己隨口說,是犯口業的波羅夷罪,當在地獄,九十二萬一千六百萬年。

口業重不重,佛弟子當知。

所以,我說:

不如禁語。

不如念佛持咒。

不如隱居閉關。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