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娑婆》
「三清宮」道友問答 真理無宗派

文/台灣 劉建興

在台灣宜蘭道教總廟三清宮,環境非常幽美,有著名的梅花湖風景,常吸引了大批遊客,湖中小島自有吊橋銜接之後,景觀也更為開闊而風貌更多。道教總廟三清宮以奉祀道教最高之神即:「玉清元始大天尊、上清靈寶大天尊、太清道德大天尊。」統稱「三清道祖」是無極界最高神祇、乃取「三清」、定名「道教總廟三清宮」。

在入廟前,遇到小販在賣來自梨山的雪梨,偌大的雪梨像手球那麼大,不過肉質脆甜爽口,我們買了三粒就已有五斤重,順便進廟去供養三清道祖及諸神明。三清宮除了供奉三清道祖外,也還有玉皇大帝殿、無極老母…等尊神聖。後殿則有自然湧出的龍王泉水,供遊客飲用。廟中提供素食,我們遇午正好在此用餐及吃梨,由於雪梨實在太大吃不完,就分給隔壁桌師姐,也因此結了一段因緣。

慈悲的師姐分享了她近年來,在廟中的所見心得,她覺得:「佛菩薩在指示眾生時,其詩偈都是慈悲的。而當為眾執行辦事時,則非常嚴厲的。」她說明了有時神明降靈指示眾生時,會發現表面上雖然是對問事者的求解,然而有時是在指點在旁側聽的人。其奧妙含意,令人玩味其中。

突然,她問了一個問題及想聽聽我們的意見:「有次三清宮來了一隊進香團,其中有位穿著高根鞋,打扮時髦的女性,一直忙著在打手機電話,導遊幫忙點香並分給大家,在分給她時,她竟然不耐煩的把香給折斷並丟進垃圾桶;在旁的人紛紛為此舉驚訝,此時有位男團員忍不住而指責她,不合意見下於是兩人在三清宮的廟前吵起來。」

有人回答這位女團員此舉是冒犯神明的,會加入一起指責。但大部份的我們,一時回答不出這樣尷尬的問題。一陣的沉思後,師姊她說出了她的看法:「人的一舉一動,神明都看在眼裡,在廟前這樣子吵架是很不好的。應該先求『圓滿』,想辦法把那位師姊帶離現場,安撫她說別處的風景很好看,帶她去參觀或者去洗手間等等,先安撫大家的心再來拜佛,會比較好。」以和為貴,也許那位女團員正懊惱她的舉動,找不到台階可下。

師姐也分享了她這幾年的修行心得,道出兩個重點,就是「心善」與「自在」。她認為:「心善是處處為別人著想,不要計較的行善,因為神明都在觀察你。而自在則是在面對任何的褒貶,都不著心。」她強調並不是無所謂,「而是要自然的自在,人生如幻,種種的毀謗很快就會過去的。」睿智的談話,讓我們收穫良多。

師姊好奇問我們的信仰,當了解是藏密式的佛教,她很欣慰我們並沒有排斥道教的理念,並感慨說:「一般佛教會去排斥道教儀式,而道教卻會去容納佛教的種種。」我們也簡介了真佛宗的傳承,而且有供奉淵源深厚的「瑤池金母」道顯密的圓融下,大家相談甚歡。令人深覺「真理」真的是沒有宗教派別的界限呀!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