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舞自在》
同修同證

文/台灣舞自在

西元二千年八月,我和師姐在香港雷藏寺,在師尊、師母、真佛宗諸位上師、法師、同門的共同見證下成為夫妻。記得師尊在福證的典禮上跟我們這些新人說,夫妻之間要共組真佛家庭,夫妻之間相處要找出共同的興趣,夫妻之間要「同修同證」。雖然當時因為跪在師尊面前很緊張,但我還是很清楚的記下來,並在未來的日子裡作為夫妻之間生活的準則。

我和師姐因真佛密法而結緣,所以我們夫妻倆的生活就以修習真佛密法為重心。每天至密壇修法是我們共同的功課,對我來說這沒什麼,因為結婚前就是這樣,只是現在旁邊多一個人。不一樣的是二人一起修法就必須統一儀軌,還要有一個人帶領同修。師姐是廣東人,她以前是習慣唸粵語版的經文,而我是台灣南部人,習慣用閩南話發音,最後我們採用共通的語言「普通話」來唸所有的儀軌,這才解決我們夫妻倆共同修法上的第一個難題。

結婚二年後小孩子出生,二人修法才面臨重大的考驗。日子在幫嬰兒餵奶、洗澡、換尿片中忙碌地度過,剛開始我們只有趁小孩子睡覺時,抓緊時間趕快到佛堂去修法,但孩子有時會醒來大哭,就不得不中斷修法,匆匆忙忙到臥室去抱小孩。常常這樣也不是辦法,後來我們改成修法就把小嬰兒帶到佛堂去一起修。有時他睡著了,為了怕吵醒他,我們就用「蚊子的聲音」來同修,「搖金剛鈴」當然也就不能用了。有時候修到一半他又醒來,醒來看到爸媽在旁邊他就不太會哭鬧。當然也有鬧的時候,不過只要不是鬧得太離譜,我們都裝作沒聽到,繼續修法。

總之不管如何,那時候我們只有一個想法,不能讓小嬰兒的出生,打亂了修行生活,甚至要想辦法讓生活變成修行。就好像那時候我們每晚半夜都必須固定起床一次至二次餵奶,在餵奶時我們就唸經持咒。有件事蠻奇怪的,如果他沒有來由地哭鬧,我們就唸經或唸咒,他一聽到聲音就會自動不哭,有時問他「師尊在哪裡?」他彷彿聽得懂似地,會望著上空傻笑。

漸漸孩子大了,開始會爬、會走了,忽然情況急轉直下,彷彿是故意考驗我們一般。這時孩子的睡眠時間和大人一樣,也就是如果你不睡他也可以跟著你撐下去,所以我們不可能等他睡了再修法,那樣時間會拖得很晚。我們還是時間一到就開始同修,這時已經沒辦法把他放到嬰兒車,因為他會大哭大叫,所以就只好放他到旁邊,讓他自己玩,不過往往孩子看到爸媽同修時不理他,他就想會爬到你的身上或伸手去拉念珠,或好奇地要去扳開結手印的手指,這時我們還是儘量不理他,繼續念經修法、入三摩地,爬就讓他爬吧!

小孩子干擾修法的時期持續幾個月才漸漸減輕,磨合時期過了現在開始有一點規律性,他學會在修法時,就自己到玩具箱裡,翻自己的玩具。玩累了,我們也差不多修到「靜默入三摩地」,他就自己爬到我們的腳邊,這時我們就會抱著他,很快地他就進入「四摩地」,沉沉地睡去矣!

我不曉得其他真佛家庭師兄姐是否也如我們一般,同樣經歷過這些事。或許每個家庭遇到的情況都不太一樣,不過我相信困難度都差不多,為了修法大家都要想盡辦法解決生活上的難題,夫妻間也要學會互相體諒彼此的辛勞,這也是夫妻共同修行的功課之一。

我曾和師姐約定,這一世我們至少要修到「決定往生」。等到我們都老了,不管誰先離開這人世間,我們都能夠很鎮定、很歡喜的跟對方說:「讓我先走一步,在另一個永恆快樂的世界等你。」然後對方也會很鎮定、很歡喜地說:「不要掛念,我隨後就到!」以真佛家庭來說,這應該是蠻不錯的結局吧!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