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少東上師開示精要》
科學與佛學
<2003年8月30日溫哥華聯合「地藏王菩薩密一」>

(文接467期第11版)

有時科學帶來的後果,沒有那麼容易看到,現在美國認為科學能夠解決一切問題,中國人就認為你要成功,就一定要流汗,No sweat,no sweet!No pain,no gain!一定要流過汗,才會成功的。好像電影Spider Man蜘蛛俠,還是蜘蛛人,電影裡,男主角被一隻科學產品,實驗室裡做出來的變種蜘蛛,咬了男主角一口,男主角就變成有那蜘蛛的特異功能,也不用學法,就可以飛出來,快我們那麼多,他們認為科技就那麼簡單,立即可以學成就。其實想想:科學是否那樣簡單呢?「少林足球」都有些中國人的味道,為甚麼周星馳在少林寺學無敵鐵頭功、大力金剛腿,練個半死才學出來,怎知人家打一口美國激素的針,那隊好像叫魔鬼隊,打個激素針,個個都好像他們少林足球那樣出來,因為他們立心不良,所以,後來才給我們那種太極神功打低,那即是中國功夫勝過激素。

大家想一想,在這些電影裡,是否打一個科學激素,給蜘蛛咬一咬,就立即變成神通俱足?他沒講到究竟有甚麼後果,打了激素之後,是否會短命二十年呢?「少林足球」都有,打了針之後,整個人的臉色都變了,是否真的會短命二十年呢?折壽二十年呢?科技的那種後果有沒有講到呢?所以,其實當大家迷信科學那種功能的時候,要想一想,究竟科學有沒有後遺症帶給大家?

有時候,西方人的文化與東方人的文化不同,我最近看了一篇稿,講一個西人學識中文之後,就看金庸的武俠小說,大家都知道,金庸,全世界都很流行,你即使未看過書,都看過電影。這個西人看了金庸的「射雕英雄傳」之後,他對「射雕英雄傳」的評價是甚麼呢?他說,我不知道為甚麼中國人那麼喜歡「射雕英雄傳」?「射雕英雄傳」其實是講一個弱智青年如何成功,他說郭靖是一個弱智的青年如何去成功,如何娶到個靚老婆。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