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滿上師開示精要》
不要急著得成就
<2003年11月28日莊嚴雷藏寺尊勝佛母護摩法會>

(文接467期第4版)

所以,學習這種種的事情,第一件事情,你要先把身體練好。做上師也是一樣,你身體不行,人家看到你就怕。「好像上師你也差不多了嘛,你怎麼幫我祈福啊?我可要求治病啊,你好像比我病得更慘呢!」

所以,修行人第一件事情,記得先把自己的身體修得好好的。不會給人家感覺到,看到你慘了。「這個上師來,我都不敢叫他做事,上樓梯的時候不曉得怎麼辦。」當然你也要看年紀,好像蓮信上師七十幾歲,七十幾歲,但是他還可以出來弘法。你們七十幾歲的時候會怎麼樣?你們自己想一想,不是開玩笑,年紀大的上師還出來弘法,值得敬佩。我們還是年輕的,雖然五十幾歲,比起較年長的上師,算年輕多了。

雖然是年輕,現在要準備打算了,老的時候能不能夠出去弘法?現在不鍛鍊身體,是不是要很緊張?有一些人常常笑我們,「上師,為什麼你們每天吃飯的時候,好像都要拿一些花生出來吃?」什麼花生?是維他命。他看我們吃維他命,好像吃花生一樣,一直放到嘴巴裡面。

但是我告訴你,並不是我要求要吃,不吃可以啊,明天法會你就看不到我了。因為我做完了以後,我沒有力了。人生不是很奇怪嗎?你今天非常好的,可能明天就見不到你,為什麼?無常嘛。佛法本來就是無常,你今天要準備好所有明天的事情,但是你明天也不知道會怎麼過。所以,每天都要唸佛,每天都要修法,準備今天就是最後一天了。

所以,我今天晚上一回去,一上床的時候,馬上要觀這個床變成蓮花。說著上氣接不到下氣,我就連床一起往生就好了。每一個人都感覺到,「上師,你不要這麼悲觀。」這是樂觀,我能夠這樣開心想到要死。因為師尊還沒有往生,我先往生有師尊來救我,死要死的對時。

講是容易,我們還沒有把業障消除之前,都是跟著業障走,業障要你什麼時候死,你就什麼時候死。怎麼可能說我能這麼快就自主生死,最怕什麼?最怕你又不生又不死,那時候就慘了。

我什麼都不求,就怕躺在床上不能動的時候,那就慘了。我現在什麼都不需要,往不往生是另外一個問題,不要死得這麼難看。

也因為這樣,我們就要鍛鍊身體。每天都要做運動、修法,使得身體越來越強壯。不是要求什麼神通,也不是要求我什麼時候得到成就,這才是我們真正學佛的心態。

如果真的有一天,你坐在那邊,幾百人等著你問事,你看到他們你頭都暈了。你能夠救他們無所謂,最怕你不能救他的時候,你看著他,人家也看著你,「到底是你來救我,還是我來救你?」你付錢給我,給我供養。哇,我樂得要死。好了,但是你沒有辦法救眾生的時候,你就死得很慘,業障就纏著你。

大家不要說,我快點求成就,我希望能幫更多的眾生。人的心變得很快,當你真的要得到的時候,你就不願意救所有的眾生,你就開始有私心了。

所以,先要好好的鍛鍊,先要把自己的貪念收了,瞋念收了,痴念收了。所有的貪瞋痴都能夠修得平滑的時候,你那個時候有成就,才是真實的。不然的話,都是假相,千萬不要給自己的妄念騙了自己。我們要記得師尊書裡面所寫的,「不要急著得成就」才是我們真正的路。

今天簡單跟大家聊到這裡,不然的話,講的太多明天就沒有氣了。希望今天大家參加完這個護摩以後,都能夠身體健康,一切所求如意。阿彌陀佛!

(續完)

台灣/蓮花智雯 整理恭錄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