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傳上師開示精要》
念無失──修四念處
<2003年9月28日西雅圖雷藏寺梁皇寶懺開懺>

首先我們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歷代傳承祖師。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善信大德大家晚安。(眾鼓掌)

剛剛拜完寶懺第五懺,一字一句大家都唸得很清楚,從第一卷到現在,大家都可以感覺到,每位法師帶拜懺唱誦都不一樣,但是都很圓滿。眾生的習性皆不同,有的快有的慢,到今天我們也已拜完第五卷了。

今天的懺文講得很清楚,雖然唸得比較快一點,但講了一點很重要,經文裡有一句:「等一痛切」;意思是你很痛切很用力的很全心,今天難得我們大家五根具足,身體還很圓滿,大家可以一起來懺悔。

想想地獄道惡鬼道畜牲道什麼時候可以發起懺悔心,一起在禮拜和懺悔呢?很難很難。在拜懺讀到經文時,每一次我都是很感動。好不容易,大家可以相聚在一起,一起懺悔,也是佛菩薩的加持,讓大家身體完好,智慧在增長,懂得懺悔,我們不斷的懺悔,那是沒完沒了的,而不是等到有災難。

「上師啊!我有一個災難,銀行逼我還債,我欠債要破產了,請問上師,我拜懺要拜幾壇?」眾生問這個問題,讓我很頭痛,沒有數目的,數目只是一個名相、一個字眼和符號而已,再拜一百壇一千壇,可是你是空心的,沒有身口意去懺悔,功德是很少很少的。

如果你是全心全意的,師尊講只要一個善念,一個善念就可以超度人超生,過天界甚至到西方淨土,就一個善念,這個善念是你集身體所有的一切發揮出來的善念。

每次都會有同門問我:「上師,我已經報名法會幾次又幾次了,為什麼都沒有得到效果?」我是啞口無言啊!其實師尊跟我們都講過了,即使是師尊主壇的,並不是你報名護摩七壇了,為什麼求的事情還沒有實現呢?師尊也明白的講過了,事情要實現是要靠機緣。

意思是說,你懺悔的心跟佛菩薩加持的力量剛剛好在那一剎那是相契合的,表示在過去世,你所修的福份是具德的,剛好你在這一世又懂得懺悔,懂得求佛加持,就在那一剎那你的業障清淨了,佛光加持剛好業障消除了。

其實師尊本身幫人做護摩,祂自己也明白講過:「我今天做護摩有六個人求,可是有二個人不成,四個人成。」因為師尊可以感受到祈求者本身的業力大小和輕重,這一次的護摩到底可不可以依佛的力量化解災難?有些人因為福德欠一些些,所以師尊雖然替他們求,還是不行!自己還是要很努力精進的再去祈求。

今天看了懺悔的經文,讓我有這種感觸,這次是我主壇,所以話先講在前面,你們不要希望拜了這壇梁皇寶懺之後,你的災難消除,官非化解,每次如果不成的話,就怪蓮傳上師的錯,哇!罪過罪過,我是先小人後君子,先講好,這是你自己的功德,我也是在懺悔自己的業障啊。

我們希望請佛的力量,大家的力量,感召佛菩薩佛光降臨,但是到目前為止,我一直都感受到很舒服,不曉得你們大家是不是有同樣的覺受?懺悔的很舒服,意思就是說,你修完這一壇法,自己的心中覺受很安樂,這一壇就是有佛光的加持了。

並不是拜完懺,回去後一定要有很好的夢,那就是懺悔是好的,做了惡夢,就想,慘了!昨天的懺悔沒有效,今天不去了,不是的。

(未完待續)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