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寫真》
春節期間天津家庭暴力增多 受害男性增加

據中央社二月報導,農曆春節假期剛過,據中國大陸天津市各級婦聯組織統計,年內反映家庭暴力問題的婦女比平時多了百分之二十。此外,今年春節申訴受害的男性增加,發生家庭暴力事件的白領階級也增多了。

新華網引述天津婦聯的說明指出,農曆春節向來是家庭暴力的高發期,觀察今年春節發生家暴人群,有兩項新變化:一是白領人士增多,二是受害男性增多。家庭暴力行為的加害人不限於藍領勞工階層,還有大企業高級職員、政府機關幹部、老師、醫生、私企老板等。

據受害女性反映,她們受到暴力侵襲的情況大致相似,很多施暴者是在春節期間參加朋友聚會回家後不高興,隨便「找碴兒」和妻子鬧,有的甚至還動手打人。

天津婦聯分析,家暴加害者大多是平時工作壓力大,春節聚會時發現自己不是最優秀的,不少朋友生活得比自己輕鬆,但是錢比自己掙得多、職位比自己高,於是在極度失落、不平衡,甚至憤怒的情緒下,家庭就成為他們發洩情緒、借題發揮的場所,有些人借著「酒勁兒」回家鬧事,於是出現包括言語、肢體上的家暴事件。

除了女性向來是家庭暴力的犧牲品外,今年也有不少天津男性淪為家庭「弱者」,他們認為自己在春節過得一點也不快樂,精神上、甚至身體上都受到了傷害。

部分居委會主任向婦聯反映,大年初二天津傳統姑爺節那天,因為姊妹朋友間互相攀比,受氣的男士最多。一些妻子平時就覺得丈夫出手不大方、工作不賣力,在互相攀比後丟了面子,於是遷怒丈夫。

與女性受到肢體暴力不同的是,男性們受到的家暴多半是辱罵、嘲笑、諷刺,甚至被迫分居等「虐待」,只有少數人會受到來自妻子或是妻子家人的身體傷害。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