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瞭望台》
大年初八順星散燈花 夜擺盞燈照星宿

據中央社一月底報導,農曆年初八,中國大陸民俗順口溜稱「年初八、順星散燈花」,今夜不論貧富人家,依例都將擺置燈花,照明流年星宿並祈求好運。

北京民間藝術家協會主席趙書說,年初八傳說是諸星下界的日子,天空星斗出得最全,是長輩給兒孫認星星的時候,而順星節祭星儀式均在夜?舉行。他說,有錢人家將擺置一百零八盞燈花,一般人家擺四十九盞,最少是九盞,分別代表日、月、水、火、木、金、土、羅侯、計都共九位流年照命星宿。燈碗形似小高腳杯,分泥質和銅質,內放豆油,燈捻用燈花紙捻成。俟祭拜「星神馬兒」後,由主婦把這些燈花分別擺放在寢室、廚房、客廳的案頭、炕沿兒、箱櫃以至院內臺階、角路、門洞等處,宛若一次燭光晚會,名曰「散燈花」。依傳統,在神秘的燈花群中,長輩要向兒孫講述「一寸光陰一寸金」的道理,保持「慎獨」的重要性,

為「流年照命星宿」時刻監視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

趙書表示,其實散燈花極具浪漫色彩,任人企盼、想像,直到所有燈花燃盡,全家互道「星禧」後,燈光才得重新點亮,鞭炮才得點響,院中的「錢糧盆」內松木雜枝點燃,如同篝火一般使人聯想翩翩。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