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風氣》
名人愛讀書 各有所好

據中央社二千零四年一月底報導,台灣許多名人喜愛讀書,各有所好,他們談到自己愛閱讀的書。

雙子座的桃園縣長朱立倫,看書習性屬於「雜食動物」,但仍有偏好類型。他說,最愛看前美國總統甘迺迪等名人傳記;而自己因為是財經出身,所以也喜歡看策略、管理的書,例如經營策略大師麥可波特的書就深得他心。

台中市長胡志強博學多聞,小時候卻不愛唸書,只愛偷看母親的文藝小說,有一次上課偷看「藍與黑」,被老師打手心,母親知道後,回家又被打了一頓,讓他對這本小說非常難忘。隨著年歲漸長,胡志強表示,他很喜歡看傳記,最愛看的是邱吉爾傳記,各種版本都會買來看;每個禮拜他也會閱讀三十種以上的雜誌,以吸收新知,最喜歡的是「讀者文摘」、「講義」等雜誌,因為文章都很棒。胡志強表示,閱讀可以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不管多忙都要閱讀。閱讀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趣味」,一個是「需要」,所謂「閱」讀就應該是「悅」讀,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閱讀才是樂事。

高雄市長謝長廷都讀哪些書呢?他表示,小時候愛讀武俠小說,學生時代受「丹諾自傳」影響很大,最近則愛看「如何閱讀一本書」;他認為無論看什麼書,培養主動閱讀的習慣很重要。謝長廷並鼓勵大家多學習新東西,刺激大腦運作,所以他每年都要求自己學會三件新事物,例如去年就學了陶笛、直排輪等。

台北市長馬英九小學三年級開始讀武俠小說,他常把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尤其崇拜「射鵰英雄傳」主角郭靖,也因為武俠小說,讓他培養出正義感;羅家倫充滿智慧和哲理的「新人生觀」,則是影響他最深的一本書。他認為,武俠小說是很好的閱讀啟蒙,他會把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上山學道,下山替天行道」,有助於正義感的培養;此外,小說對山川景物、年代背景的描寫,也讓他對地理和歷史產生興趣。至於羅家倫所寫的「新人生觀」,他說,那種「像喊話、也像鼓勵」的勵志內容,令人心有戚戚焉,並且歷久常新。馬英九舉例指出,羅家倫說「俠是出於偉大的同情」,讓喜愛武俠小說的他,找到豁然開朗的解釋;羅家倫也鼓勵年輕人要有「野蠻人的身體、文明人的思考、不可屈服的意志」,這句話深深影響馬英九,所以他長久以來非常熱愛慢跑。

雅齡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