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寫真》
膽道阻塞新療法
經皮膚穿刺即可通樂

據中央社二月報導,林女士在六、七年前急診治療膽結石,總膽管誤遭切斷,膽汁整個塞住,拖了兩年沒治好,直到她接受「經皮膽道成形術」,醫師在她肚皮上扎條管子,再以氣球擴張術打通膽管,才解決心腹大患,這種新療法有健保給付但少為人知,有待推廣。

林女士日前在台大醫院指出,當年她在手術後誤以為自己併發膽管炎,發燒、右上腹疼痛、倦怠,拖了快五年,直到二年前才知道當初是糊塗醫師在操作內視鏡時誤切她的總膽管,害她的膽汁塞在膽管出不去。

台大醫院影醫部醫師梁博欽指出,林女士的症狀是良性膽道狹窄,指的是各種非惡性腫瘤原因所造成的膽道狹窄,他五年來遇到的十八個病人,有一半就是因為腹腔內視鏡操作不當造成,其他是腹腔外科手術如換肝、癌細胞切除、切除十二指腸造成。

梁博欽說,良性膽道狹窄的病症是右上腹疼痛、發燒、黃膽等,如果再次開刀,易使腹腔再次沾黏,如果以腹腔鏡治療則易發生感染,以後膽管再次阻塞,變得更難治,但若不治療,會因膽管炎併發敗血症,死亡率可達三到五成。

新的手術方式是「經皮膽道成形術」,是以磁振膽胰管造影來定位,醫師將氣球導管從病人肚子穿進腹腔,橫跨膽道狹窄處,用壓力槍把氣球脹大,直到膽道狹窄處全被撐開為止。

由於膽道阻塞復發率相當高,二至三年會復發,病人無法承受太多次的開刀,新的手術可使病人膽道「通樂」,未來膽管若再阻塞,可不限次數重複治療,沒有開刀沾黏問題。

這項新手術的氣球部分有健保給付,病人只要負擔新台幣三千元的壓力槍費用,傷口只有一公分,術後復原壓力比傳統手術小。



BACK

願盡形壽禮敬傳承。敬師,重法,實修。
願盡形壽奉法持戒。願盡形壽眾善奉行。
Copyright(c)2001 True Buddha Publication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